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2-2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张杰

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及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为推动广元市各项工作继往开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让精神落地、部署生根、要求见效,将是各级各部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大逻辑。

客观研判发展形势精准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广元市确立深化“6+2”新型工业体系,着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上档晋位,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累计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6个,初步构建起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协作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累计实施工业项目100余个、技改项目近700个,建成投产林丰铝电、君安天源精酿啤酒、娃哈哈第二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累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9户、总数达到547户,实现产值过50亿元企业、上市企业两项“零的突破”。六大特色产业竞相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不断壮大。强化运行监测调节,工业经济增势平稳,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9%,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年度贡献率稳定在40%以上。

但按照经典工业化理论的指标衡量,广元市尚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阶段,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制造业还存在明显短板和差距。总量不够大、工业化历时偏短。尽管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但排全省第16位;工业化率在2013年达到41.5%的峰值后即开始逐年回落,40%以上的年份只有4年。传统产业占比高、创新能力不足。广元市资源型和原材料工业占比高于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占比仅10.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融合发展不够、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偏低。制造业发展生态尚不完善,一三产业与制造业互动融合不足,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仅13%左右,金融、物流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力度亟需加大。总体上看,广元市迄今实现的工业化尚属浅度,实现深度工业化将是未来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科学谋划未来思路聚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强市

抢抓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实施“五大工程”,提升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年均规上工业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力争“十四五”末规上工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实施产业培育工程,构建集群发展生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眼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以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资源互补、链式关联、梯次发展的生态圈,聚力打造千亿级铝产业集群、五百亿绿色家居产业集群和西部地区知名的绿色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发展壮大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新兴产业。到“十四五”末,力争培育产值超500亿、300亿产业集群各1个。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壮大工业企业群体。加强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实施中小企业“育苗壮干”计划,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促进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提质升级,推动行业“小巨人”强筋健体。聚焦供应链整合、创新能力共享等关键环节,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百亿强企”零的突破。实施园区提升工程,优化工业空间布局。完善“一核、一带、两片”工业总体空间结构,优化调整要素配置和生产力布局。突出主城区(含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利州区工业集中发展区及三江新区)“一核”引领作用,形成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主的核心增长极;强化青川县、剑阁县、昭化区、旺苍县“中部河谷产业带”基础支撑能力,促进朝天区、苍溪县“两大特色产业片”错位发展。实施亩均效益评价,全面提升园区发展质效。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增强工业发展动能。推动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合作,形成“一个产业、一所重点合作科研院所、一所重点合作高校”的技术支撑体系。建立健全成果转化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创新成果应用转化,推进创新产品产业化生产、规模化应用。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提高“广元造”工业质量品牌水平。实施转型升级工程,提升工业发展能级。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着力提升食品饮料、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发展能级,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数字赋能,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平台化经营方向转型。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创建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绿色园区。(作者系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新闻推荐

“萌主”送福野生大熊猫第七次现身唐家河

本报讯(俞丹莉蔡丽君记者苟小华)去年以来,唐家河野生大熊猫频频出来刷脸卡,前后七次下山玩耍。2020年12月23日,记者从大熊猫国...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