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中绽放光彩——记旺苍县阳雀村第一书记张勤琴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08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彪

“2017年8月4日,星期五,晴。我们一行人参观了昭化区晋贤乡4个脱贫村,无论是公路旁,还是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我想,阳雀村要建成‘四好村\’,需要每个村民从搞好清洁卫生开始……”

当天22时17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彭代学在“朋友圈”发布这条信息后,张勤琴第一个点赞并留言:“只要大家思想统一、行动一致,阳雀村一定会焕发新的光彩……”

不只在“朋友圈”里,2015年9月被团市委派驻旺苍县万家乡阳雀村第一书记后,张勤琴就一直把阳雀村的事作为“头等大事”。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中绽放光彩

阳雀村地处川陕交界的米仓山南麓,山高坡陡,道路蜿蜒曲折。

目前,由于旺(苍)宁(强)公路正施工建设,前往阳雀村必须穿越陕西省宁强县3个乡镇12个村落,单边车程需近4小时,若遇雨雪等极端天气,耗时更长。

团市委书记权君说,选派张勤琴到阳雀村任第一书记时,她没有丝毫犹豫退缩,也没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而是毅然决然服从组织安排,第一时间到岗驻村。

事后,大家才知道,张勤琴去当第一书记,还克服了不少困难:当时,她家中有双目失明的老父亲及不满两周岁的孩子……

“自己的困难,我想办法解决。”说起当初的决定,张勤琴说,“如果因为我是一名女同志,工作地方远、条件差,就不愿意去,怎么对得起组织上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

于是一到阳雀村,同事、朋友们眼中的“弱女子”就变成了言出即行的“女汉子”。

走访调研摸家底科学规划要先行

到村后,张勤琴几乎每天都行走在田间地头,逐一入户走访了解42户贫困户、165人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听取群众对加快阳雀村脱贫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11月,通过深入细致地分析研判,张勤琴和村“两委”及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村民大会、议事会,并邀请农业、林业等专家论证,确立以发展木耳、核桃为主的种植业,以发展生猪、土鸡、山羊为主的养殖业,制定实施了《阳雀村脱贫规划》《贫困户***规划》等符合阳雀村实际的规划方案。

有规划引领,阳雀村脱贫攻坚的方向更明,路径也更加清晰。2015年9月以来,张勤琴和团市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筹集资金80.8万余元,用于人畜饮水、产业发展、关爱青少年……逐步探索实践出“公司+专合社+互联网+农户”的产销一体致富路径,让42户167人贫困人口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四个好”。

贫困户吴代润说:“要是没有张书记给我提出‘酿酒+养猪+养蜂的一体化产业’的建议,帮我争取到SYE(四川省青年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项目扶持资金11万元,我脱贫肯定还要等上好几年。”

现在,吴代润还成立阳雀村中蜂养殖合作社,带动20余户贫困户共同发展,年收入近20万元。“我日子好过了,但我不会忘记帮助过我的张书记等人。我要以实际行动来感谢他们,努力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春风化雨解民忧彰显妇女巾帼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真抓实干是关键。”团市委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副书记叶林城告诉记者,为能及时解决阳雀村饮水、行路、增收等难题,张勤琴发挥最大力量为群众解忧帮困。

解决好阳雀村1、5、6社200余人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是张勤琴到村开展帮扶工作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从市城区到旺苍县城再到阳雀村,张勤琴在这个大“三角形”上来回奔走,核实情况,争取项目,终于在2017年7月让项目全面完工,让200余人结束了喝不上安全饮用水的日子。

因病致贫返贫是阳雀村致贫的主要根源之一,也是实施***的难点重点。为此,张勤琴争取到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免费白内障筛查诊治项目,使阳雀村6名白内障患者重拾光明。

手术后贫困户朱由家表示,“以前我们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张书记的帮助下,我们重获光明,将努力过上好日子。”

阳雀村村支部书记曹家森说,作为一名母亲,张勤琴关注着阳雀村的孩子们。目前,她已为阳雀村小募集建校资金30万,筹集7万余元用于添置教育教学用具、建好“红领巾书屋”……

琴心相挑,勤蕴“雀之灵”。谈到未来的发展,张勤琴表示,将抢抓阳雀村被国家旅游局列入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机遇,创新运用“党建+园区+阵地+产业的‘党建+’”模式,大力发展经济产业园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阳雀村如期脱贫摘帽。

新闻推荐

旺苍构建“一核三带四链” 优化产业布局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周俊记者侯东)10月31日,记者从旺苍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上获悉,该县将坚持园区特色、集群集聚,区域错位、差异发展的产业布局思路,着力构建“一核三带四链”的产业总体布局,主动...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中绽放光彩——记旺苍县阳雀村第一书记张勤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