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生态让广元成为能够深呼吸的天堂——广元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4 03:19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广元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省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部署,坚持把“生态立市”放在总体思路首位,大力实施大保护大转型战略,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坚持“生态立市”,以厚植生态底色为导向,以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为抓手,以提高城乡绿化品位和档次为支撑,以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提升森林经营质量和效益为目标,突出绿化、彩化、美化、香化、亮化的特色要求,实现绿水青山永葆、蓝天净土永续,为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为建成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本报记者杨霞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严格工业污染排放,全市工业烟粉尘达标率98%。

全市95.24%的耕地经过国家无公害土壤认证。

先后实施西滨道景观改造等20个重点项目,全面建成南河、柏林湖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利州月坝首个省级湿地保护小区。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5.7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3%,绿地率达到38.7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2平方米。

……

苍山绿海,广元生态大环境持续向好,1—10月,广元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4.1%,空气质量长期处于全国地级市前列,是全省5个环境空气达标城市之一。

优越的生态环境、富集的生态资源,彰显极具活力的发展优势

9月25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的“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开幕式上,广元市被命名为首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这是广元市继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后获得的又一“国字号”殊荣;10月中旬,省绿化委员会和省林业厅公布全省首批32个省级森林小镇(乡、社区)名单,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利州区白朝乡、剑阁县剑门关镇、旺苍县鼓城乡入选;10月30日,省林业厅公布12个全省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广元市旺苍县和朝天区榜上有名,成为首批全省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县(区);11月2日,省林业厅公布了11处四川省首批“森林康养国际合作示范基地”,广元市天曌山森林康养基地名列其中……

一直以来,广元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理念不动摇,持续大力度推进生态建设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大山、大水、大森林自然生态格局已经形成。全市林业资源富集、生态环境良好,是嘉陵江乃至长江流域坚实的生态屏障。近十年全市森林覆盖率以平均每年近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2平方米。优越的生态环境、富集的生态资源,正逐步彰显出极具活力的发展优势。

持续开展大规模、高水平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植树造林活动,成功建成省级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南河国家级湿地公园、两江四岸带状公园、滨江绿道、街头节点,让居住在广元的人们随时都能体会到“城在林中、人在景中,推窗见绿、街巷透绿”的生态之福。

广元市森林公园总数达到10个,其中,国家级3个(剑门关、天曌山、三溪口)、省级6个(鼓城山、松米山、大峡谷、黑石坡、栖凤峡、鸳鸯池)、市级1个(南山)。已建成自然保护区9处,其中唐家河、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东阳沟、毛寨、翠云廊、九龙山、水磨沟省级自然保护区5处,嘉陵江源湿地、西河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2处。总面积19.1764万公顷,占幅员面积的11.2%。

留住绿水青山、蓝天净土,打造令人向往的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推进蜀道申遗。蜀道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核心区域3700多平方公里,广元境内达2000多平方公里。广元市早在2009年就率先启动文化线路遗产申报,亚太地区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研讨会、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国际研讨会等重要会议在广元召开,为蜀道申遗作出广元贡献。

全面落实河长制。在全省率先出台《嘉陵江流域(广元段)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市、县区两级河段长实现全流域覆盖,大江大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

打响“三大战役”。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目前广元市已完成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271项、完成率89%,已完成省委专项督察新发现问题整改22个、完成率96%。

推进厕所革命行动计划。新建旅游厕所112座、改扩建88座,全面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并达到A级以上标准。

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生态经济示范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提出,到2020年,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生态经济示范区基本建成。

近年来,广元市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强化主体功能区划,大力实施低碳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资源转化战略、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构建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统筹实施生态体系建设、园林城市创建、绿色家园建设等八大绿化全川广元行动。坚持林旅融合发展,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为引领,进一步提升剑门关、天曌山、黑石坡、鸳鸯池等森林公园和南河国家湿地公园、柏林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管理水平,做强朝天核桃节、米仓山红叶节、唐家河紫荆花节、苍溪梨花节等生态旅游节会品牌。全市新增省级以上森林公园4个,认定“森林人家”200家,新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2个。围绕“城市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山水一体化、人居生态化”目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发展的决定》提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厚植生态底色,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

产业发展绿色化,构筑以低碳农业、循环工业、生态旅游业、清洁能源等有机组成的低碳经济体系。

能源结构低碳化,加快新能源开发与利用,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耗强度“双控”制度,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产业环境洁净化,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快建设中国最干净的城市、无霾城市。

屏障建设长效化,持续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广元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秀美广元,构筑绿色屏障,福泽子孙后代。

新闻推荐

旺苍:“智慧医疗”点亮健康扶贫“E时代”

本报记者向仕新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总人口覆盖率超过98%;建成居民健康电子档案40.61万余人次;贫困人口健康就医信息化管理50372人,其中对13690名贫困患者实现动态管理;全县公立医院将全部建成智慧医...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让广元成为能够深呼吸的天堂——广元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