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3万元扶贫贷款让我有了创业信心”——旺苍县三江镇小溪村村民何立国的脱贫故事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6 01:31   https://www.yybnet.net/

我叫何立国,三江镇小溪村村民,今年61岁,家里5口人,贫困一直是梗在我喉咙的刺,难受啊。在我居住的山里,推门就可以看见群山,空气特别新鲜,就是没有产业,只能在地里刨食,很多时候都入不敷出,家里没有两件像样的家具,电器化根本不敢去想,处境特别尴尬。我一直在想,拿什么改变这种状况呢,要钱没钱,要技术没技术。一不小心我就成为了政府帮扶的精准贫困户。但我不甘心,我想贫困只能是暂时的,绝不能这样一直贫困下去。

都说靠山吃山,我打听了一下其他高山地区的发展情况,决定发展肉羊养殖,因为这里山高林密,草木茂盛,周边住户少,是发展养羊的理想场所,于是我筹钱买回20多只羊。刚开始由于既不懂技术,又不懂管理,羊经常生病,接连死去了四五只,山里面又丢了两只羊,让我感觉十分头疼。幸好镇畜牧兽医站当时有一个养殖培训,我就跑去听课,并向老师请教了一些专业知识,回来后就改进养羊方法,保证营养搭配,科学预防疾病,给予适当的盐分供给。通过不断改进方法,羊得病率大大降低,长势更好了。由于是采用放养模式,不用一颗饲料,羊的肉质特别好,比当地圈养的肉羊每斤价格还高一至两元,有专门的商贩愿意上门来收购。当时的价格是16元一斤,一只羊平均重量在85斤左右,可以卖1300元,当时一共卖了15只,收入1.95万元,扣除买羊羔的1万元成本,赚了9500元。但对于整个家庭的大笔开支来说,这点钱远远不够。

2016年政府开展***政策宣传,我打听到贵商村镇银行在发放扶贫贷款,于是就向该行申请了3万元肉羊养殖贷款,准备多养一些羊。贵商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跟我走了许多山路去实地调查后,很快把3万元贷款发放给了我。我把圈舍进行了改建,又购买了50只羊。由于有了养殖经验,信心变得更足了。我把山地周边围上了栅栏,选择固定场所投放食盐,给羊系上了铃铛,标记了号码,管理变得更加规范。政府还专门派了技术员上门指导。这一年,羊发病的少了,因为管理精细也没有发生丢羊的情况,这年年末羊价发生了下跌,一斤只有12元钱,到年底我的50只羊卖了5.10万元,除去买羊羔及预防药等成本后赚了2万元。这一年,我引入了10个蜂箱,周边山林的蜜蜂在我这里安了家,密密麻麻的蜜蜂酿出了甜蜜的蜂蜜。到年底,蜂蜜有60多斤,既天然又营养,一出手就卖了4000多元。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家庭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添置了冰箱、大彩电。我感到未来的日子更有奔头,感谢政府与贵商村镇银行给予了我许多关怀与帮助,我一定把羊养好,让日子过得更美好。

(张小平整理)

新闻推荐

旺苍:“智慧医疗”点亮健康扶贫“E时代”

本报记者向仕新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总人口覆盖率超过98%;建成居民健康电子档案40.61万余人次;贫困人口健康就医信息化管理50372人,其中对13690名贫困患者实现动态管理;全县公立医院将全部建成智慧医...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万元扶贫贷款让我有了创业信心”——旺苍县三江镇小溪村村民何立国的脱贫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