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旺苍县红白理事会引导农村新风尚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6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涂媛媛)11月4日,旺苍县国华镇山坪村六组村民邓小菊家,聚集了不少为其去世的父亲送别的亲朋。按照之前的送礼风俗,不少亲朋又要面对礼金的压力,如今这一现象已经有了不小改变,一位邓家的亲戚说:“这次大家送的礼都不多。”

改变还得从该村的红白理事会说起。山坪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256户人家散落在群山之中,贫困发生率高达18.8%。但和当地其他村社一样,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居高难下等现象。

“每年的冬腊月、正二月间,酒席最多,这几个月平均每月送礼吃酒都在3000块以上,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6000块的样子,有时莫办法,还要借钱吃酒。”山坪村二组村民赵刚给记者算起了自己的吃喝账。

红白喜事过度消费的问题,并不是国华一镇如此,而是一个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把群众的“腰包”从繁重的“礼金”中解脱出来,旺苍县在各村(社区)探索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规范婚嫁、丧事行为,并将其建设情况及治理成效纳入乡镇工作目标考核,与“四好村”评选直接挂钩。

理事会通过“兼任+推选”方式组成,由村(居)支部书记或主任兼任理事会会长,村民海选6-8名乡贤为理事会成员。理事会按照“三个严格控制”原则,即严格控制操办范围、随礼数额和宴席规格,结合本地实际在与辖区群众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制定红事白事办理标准,并采取事前通知提醒、事中上门服务、事后评比表彰的方式,全程参与红事白事监督治理。

红白理事会自去年运行以来,旺苍县农村大操大办的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

国华镇干部向辉说:“通过镇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的宣传,耐心细致地工作,现在的生日宴、立房酒、学生宴、满月酒少多了,已逐步形成‘喜事新办、重养薄葬\’的社会氛围,礼金攀比的现象也少了。”

目前,旺苍全县已建立红白理事会120余个,贫困村覆盖率达到92%,红白宴席严格控制在10桌以内,每桌标准严格控制在400元以下,随礼金额一般在100元左右。

说起理事会的效果,村民青雷说:“有了红白理事会,往年花在生日酒、学酒、满月酒上的钱能省下10000多块,等于增收。”

新闻推荐

“执着一生,当一名好老师!”——记旺苍县黄洋小学广元名师尹翠林

母剑勇记者何开红汪江婷一站上讲台,头发花白的尹翠林就像换了一个人。渊博的学识与渴求知识的孩子们心灵得到碰撞,整个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27年来,无论教室内有省内外前来学习交流的专家学者,还是...

旺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旺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旺苍县红白理事会引导农村新风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