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红军城景区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1-1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旺苍红军城旅游景区位于四川盆地北部,米仓山南麓,位于旺苍县东河镇,为古代南北交通要道“米仓道”的必经之处。

红军城占地1.5平方公里,由旺苍县城老城的文昌街、王庙街、龙潭街3条主要街道和木市巷、何家巷2条小巷构成,现存有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政府、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和红四方面军总部等川陕苏区40多个党政军主要领导机关遗址,是全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遗址点最多的红军遗址群之一。其浓郁的川北民俗文化、丰富的红色文化、厚重的清末建筑艺术文化,共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地域文化景观。

旺苍红军城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期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期的首府都城,也是红四方面军进入最早、撤离最晚、战斗生活时间最长的地区。红四方面军在此进行了“扩编红军、干部训练、军事训练、筹粮、造船”等军事和物质准备工作,为长征作了充分的准备。当时仅有10万人口的旺苍,就有1.2万人参加红军,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区域”。

该景区2002年被评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纳入全国第一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旺苍红军城位于东河、黄洋河、红军湖、南峰山、张家山三水两山环抱之中,是一座美丽的山水生态城,滨河新区、农家乐等都依山而建、傍水而生,拥有适于休闲的自然环境,为度假、疗养、娱乐等提供了良好氛围。

红军城内保留着约6万平方米的清代木架穿斗结构建筑一楼一底,青瓦屋面,四合院套着四合院的格局,街面青石铺就,庙宇祠堂繁多,呈现了老区新貌。

旺苍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有红军歌谣、劳动号子、锣鼓草歌等山歌民谣;有端公戏、莲花闹、金钱板等民间曲艺;有高抬狮子、花灯、狮舞等民俗歌舞;有酸辣粉、醪糟、根面丸子等川北美食。诸多种类共同构造出一幅绚丽多彩的川北民俗画卷。199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十三五期间,旺苍着力将红军城建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川陕旅游黄金线上红色文化体验目的地”,高标准建设“旺苍红军城文化产业园”,促进旺苍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景区于2011年6月正式运营,截至2017年10月,累计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000万元。

新闻推荐

市商务局离休老干部捐款助脱贫

袁林任华东记者余红军近日,已于1996年离休的市商务局老干部王云台,向该局所帮扶的旺苍县燕子乡河西村贫困户捐款5000元,帮助其脱贫解困。今年84岁的王云台老人说:“严冬来临,局里帮扶的贫困户居住在高...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红军城景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