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一个穷山村的蜕变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1-16 02:15   https://www.yybnet.net/

——杨奇国为何被推选为中国民生论坛“2017***带头人”?

蒋孟端本报记者孙汉

去年12月26日,据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信息透露,国网广元供电公司驻新山村电力扶贫第一书记杨奇国,被第五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推选为“2017***带头人”。

广元地处秦巴山区,为川陕革命老区和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新山村位于朝天区羊木镇,该村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是典型的贫困村。2015年9月,杨奇国出任新山村***第一书记。两年来,杨奇国带领当地村民有力、有效、有序推进脱贫工作,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扶贫产业持续壮大,新山村从原来有名的穷山村蜕变成朝天区脱贫攻坚先进示范村,也从过去有名的上访村成为“零上访”村,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

完成基础设施改造

两年来,杨奇国带领新山村党员群众新建出村公路4条,共计8.5公里,加宽3.7公里,硬化12.2公里,实现全村水泥路通家入户,打破了制约全村发展交通瓶颈。

不仅如此,在杨奇国的带领下,全村百姓清除杂乱,拆除老旧危房,完成3户11人的异地移民搬迁工作,并新建了一座10万立方容量水库,将洁净水源引入到每家每户,帮助村民解决了人畜饮水及灌溉问题。身为“供电人”的杨奇国,积极联系当地供电所,完成全村村民电力户表进户线改造,更换老旧电力线路。全村基础设施有了,村民思想也得跟上,村委会办公室、村民文化广场成为全村村民茶前饭后的好去处。这一项项变化让整个新山村焕然一新。

根除等靠要懒思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杨奇国以“文化浸润”为抓手,首先从改变村民等靠要懒的思维入手,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建村委办公室,打造支部活动阵地,开展党员“双向”培养,将有服务能力的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将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干部,营造“比学赶帮超”自力更生的脱贫意识。村民赵发文的生猪养殖,王涛和赵发银的香菇、木耳,在村里成为一段脱贫佳话。

为了提高村民养殖技术,农民夜校正式开班。政府相关部门技术专家,到新山村为村里土鸡和兔子养殖提供技术指导。杨奇国利用平台,分享扶贫经验,有效提升了旺苍、苍溪、剑阁等县区电力扶贫工作的质效。

做大做强扶贫产业

为切实推进新山村高效有序发展,杨奇国帮助村两委编制《2016-2018年扶贫规划》,推动新山村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产业转型,整合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积极探索农旅、文旅结合的脱贫之路,2016年新山村被列入全国100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

为了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杨奇国带领全村百姓成立新山村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合作社,注册新山村跑山鸡品牌,养殖土鸡2万只。流转土地800亩,引进企业投资500余万,栽种17.6万株果苗,打造四季水果观光采摘园。注册“帅扎营”商标,打造新山村农产品直营店,引进易淘鲜、瓜瓜农场等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线下结合,积极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积极推进生猪养殖、光伏发电、“帅扎营”三国旅游文化等后续项目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6年,新山村村集体经济突破5万元,2017年有望突破7万元,成为朝天区集体经济发展排头兵。

新闻推荐

广元籍科普作家张文敬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本报讯(陈平记者刘怀英)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冰川学家、资深科普作家,广元市科普作家协会会长张文敬担任第一完成人的科普著作《科...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穷山村的蜕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