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旺苍县产业调整煤乡变茶乡

来源:四川科技报 2018-03-16 08:1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趁着春日暖阳,广元市旺苍县化龙乡石川村村民忙着抢种茶苗、覆膜保温。眼前这200亩茶园是他们奔小康的“摇钱树”。

旺苍县是煤炭大县,被称为“煤乡”,随着发展方式的转变,传统“煤炭经济”难以为继,到目前已关停煤矿16家。怎样转型?旺苍县瞄准了以茶叶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大力实施由“黑”到“绿”的产业转型工程。如今,全县茶园面积突破22万亩,成为川茶品牌“三山一早”(峨眉山、蒙顶山、米仓山、宜宾早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转不行,搞绿色有机茶是好路子。”现场带领村民种茶的赵永奇做了几十年煤生意,如今成了种茶大户。实际上,近年来和赵永奇一样转行种茶、种核桃的当地“煤老板”超过50人,成为产业转型的“领军人”,组建了在当地赫赫有名的领军企业,带动全县数万煤炭行业务工人员一起转行种茶。该县还与中国茶科所、西南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组建川北茶叶研究所。截至目前,旺苍县茶叶年产量达6500吨,产值13.2亿元,带动茶农户均增收8650元。

赵永奇和村民种的“中黄1号”茶,茶苗远从浙江省缙云县采购,价钱比普通茶苗贵了5倍。为何舍近求远还买贵的?原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专家考察论证,旺苍县南部丘区土壤、气候、海拔很适合“中黄1号”生长,但因茶苗培育难,近三年全县仅栽种0.5万亩。目前品质最好的黄茶市场价每公斤高达两万元,而全国种植面积尚不足2万亩,旺苍的目标是经过几年努力,发展成中国最大黄茶基地。

产业扩张迅速,品牌建设跟进。旺苍县今年成功创建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中国名茶之乡,“米仓山茶”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多次在国际国内茗茶评比活动中荣获金奖,“广元黄茶”等4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随着茶叶、核桃、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绿色产业不断兴起,旺苍县“一煤独大”的传统格局逐步向多元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去年全县非煤产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5%。(陈绍海)

新闻推荐

整村退出贫困奔小康阳雀山间喜迎春

本报记者涂媛媛文·图“美丽的日子,幸福的岁月,一声声的问候,传达心中的喜悦……”2月24日,悠扬的歌声在旺苍县万家乡阳雀村回荡。伴着初春的暖阳,当天下午,由团市委、旺苍县委、市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旺苍县产业调整煤乡变茶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