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打造值得学生终身回眸的幸福港湾——旺苍县农建乡中心小学创新教育发展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25 01:44   https://www.yybnet.net/

社会实践

电脑培训

实验室操作实践

专题会议

这里书香满园,这里绿荫遍地,这里是雏鹰展翅的高地,这里是梦想起飞的舞台,这里就是旺苍县农建乡中心小学校。一直以来,该校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优化教育全过程、培养素质特长、促进全面发展”的教育原则,把“求知、创新、发展、责任感”作为学生培养目标,一位位教师辛勤耕耘,一只只雏鹰茁壮成长,一曲曲教育之歌激情高唱,唱出了“办好教育为人民”的华美乐章。

创建远近闻名的最美乡村小学校

人是被环境教育着的,将学校建成“高品位、有特色、典雅宁静”的精品校园,践行“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一寸土地都传情,让每一个角落都育人”的教育理想,是农建乡中心小学校师生的一致追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农建乡中心小学校秉承“办好家门口最美学校”的理念,主动作为,积极筹措资金,全面加强硬件建设。该校先后投入近百万元,对校园环境及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建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学校”,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以绿色建设为基础,创建舒适、优美校园文化环境。如今,一走进农建小学,你会真切地感受到这里浓郁的育人氛围,嗅到扑鼻的书香,领略到充满朝气的勃勃生机。五彩斑斓的栏杆、个性飞扬的教室文化、主题鲜明的走廊文化、大气磅礴的墙壁文化、温馨怡人的留守之家,真可谓美无处不在、教育无处不有,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这里成了值得学生终身回眸、教师终身厮守的幸福港湾。该校先后获得“旺苍县文明单位”、“校本教研基地学校”等荣誉称号。

以“孝道文化”为主题,构建现代和谐校园。该校校长陈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布置,利用学校操场和走廊图文并茂地宣传“二十四孝”故事和中华孝慈故事,同时采取经典诵读、孝行活动、教育课程等形式开展孝文化建设活动,着力培养学生感恩之心、责任之心、爱国之心,目前学生在文明礼貌、行为举止方面大为改观,教育成效显著。”

今年2月,旺苍县教科局负责人到农建小学检查指导工作,对该校办学条件的改善表示充分肯定。同时要求该校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契机,着力打造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的学校太漂亮了!”该校五年级学生石海玲自豪地说,来到学校,就像来到公园一样。

“一方水土教育一方人,要办好家门口的学校,就是要给农村孩子上学创造良好的教学条件,打造乐教乐学的育人氛围。”陈勇说,目前该校正在积极准备,申报创建市级“最美乡村学校”,今年确保市级平安学校创建成功,将学校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美乡村小学校。

打造留守儿童的幸福家园

对于每个人来说,家是温暖的,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学校就是他们温暖的第二个家,老师就是对他们全权负责的“父母”。为了切实关注留守学生,该校多方位、多举措开展各项工作,积极为学生争取资助,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让学生受益更广,学习更安心。

一直以来,农建小学高度重视留守儿童成长教育。该校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留守儿童”成长记录档案,对全部留守儿童的生活、思想、学习和家庭教育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并通过联系卡制度的建立,加强学校、班级与学生家长及其他监护人的联系,共同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采取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的方式,从生活上和心理上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心和关爱,还通过实行“一对一”帮助机制,每一位“留守儿童”都有一位爱心老师和一名优秀的学生来共同帮助,让他们在老师、同学群体中成长,让他们受到更多的监督、照顾与关爱。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咨询疏导体系,通过定期开展心理帮扶,了解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学生的品德行为偏差和心理障碍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矫正和疏导。

为积极响应省市县的号召,该校全体教师分组下村入户,摸排0至17周岁所有人口和18至25周岁建档立卡学生受教育及资助情况。同时对建档拉卡贫困生家庭开展全覆盖家访,把爱心传递给每个孩子,把温暖送给每个家庭。积极宣传教育扶贫“三大专项计划”、广元教育扶贫“四好四不让”及旺苍教育扶贫“四化建设”等内容,重点宣传建档立卡贫困生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学段的资助政策和社会助学需知,确保应资尽资、应补尽补、应助尽助。

教师下村入户进行教育帮扶。各位教师走村入户对该校35名建档立卡学生进行学习、生活及心理上的帮助与辅导。在帮扶过程中,每位教师都尽心尽力地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国家的政策真好啊,对我们不仅有物质上的帮扶,对孩子的教育关怀也无微不至,真是太幸福了!”该校二年级学生何笑笑的家长高兴地说。

探索“新教育”之路

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是农小人的教育教学理念。近年来,该校紧紧跟随“新教育”的脚步,主动作为,创新举措,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工程”,在实践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教育”之路。

鼓励师生走近自然、走进生活,学会创造、创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体验才是真正的学习,才是开发悟性、培植才艺的途径。近年来,农建小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通过开展师生共读书、师生共写随笔、“每月一事”、丰富多彩的“新教育”实验等活动,出版“新教育”班级小报,评选“书香班级”“阅读之星”“好习惯班级”“好习惯之星”等,让学生各方面才能得到发展。此外,还开发了校园菜园劳动实践、骑龙茶山采茶、聘请民间艺人指导学生学习鼓乐文化等特色课程,周一至周四下午开展课外兴趣小组活动,活动内容十分全面,有文艺类、美书类、体育类、特色类……

新教育让家长得到发展,让学生得到成长。该校自开展新教育活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一致好评,学校与家长联系更为紧密。“这学期娃儿懂事多了,会做的事儿也很多。”一位学生家长高兴地说,这都是学校开展新教育的成果。

学生在校除了学习知识,还可以参加他们喜欢的各种课外活动,从而充分地表现自己的个性,发挥出潜在的能力。如今,校园随处可见各种文化建设设施,随处可见孩子们积极地参与学习与活动的场景,这些都已成为该校的一道靓丽风景。

搏击长空振翅飞,敢立潮头写风流。我们相信,农建小学新教育的实施,必将为该校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沐浴改革的春风,农建小学正以更稳健的步伐,与时俱进,赶超一流,飞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记者樊伟)

新闻推荐

“大比拼”助推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本报讯(邓海)“现下好了,项目谁接件、谁负责、何时挂网、何时开标时间节点公示地清清楚楚!”5月23日,在旺苍县交易中心,望着醒...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葡萄产业助农增收2018-05-17 11:09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值得学生终身回眸的幸福港湾——旺苍县农建乡中心小学创新教育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