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娃娃鱼游上市民餐桌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5-25 05:57   https://www.yybnet.net/

养殖车间里,参观人员络绎不绝。

□高志农特约通讯员 张文良 文/图

5月23日,在广元市利州区河西街道办事处的半山腰,两排大鲵驯养池掩映在树林中。分养的300余条种鱼或露于洞口,或憩于水草下。“这是我们公司下属的声宏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驯养基地,仅驯养种鱼300多条。在杨家浩社区养殖车间,还有2万余条幼鱼、成鱼。”广元市顺发农业公司董事长李沛霖介绍。

带动乡亲致富

2012年,在外承包工程的李沛霖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我出生在杨家浩。看到社区里还有许多贫困家庭,有的缺少劳动力,有的因病致贫。要想让他们致富,只有在村里建企业。”随后,李沛霖筹资2500万元,回乡建立农业公司,开展畜禽养殖、技术咨询、服务、培训及农作物种植、农业、林业技术开发等多元化发展。

当年,李沛霖与120余户村民再次筹资1230万元,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农业项目投入大,见效慢,养殖业见效相对较快。大鲵繁育、养殖、销售是合作社的主要项目之一。经多方奔走,公司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

“娃娃鱼养殖,最难的就是种鱼的选择。”为此,李沛霖走遍了娃娃鱼适生区的青川、旺苍、剑阁及甘肃文县、陕西宁强、汉中等多个地方……“山区娃娃鱼罕见,主要是娃娃鱼配种难。野生娃娃鱼一生也很难找上 ‘对象\’,造成许多地方娃娃鱼的‘绝迹\’。”

李沛霖多次到科研院所上门求教,请专家现场教授,探索出了仿生环境饲养、暗棚养殖等养殖方法,并获得国家专利。“有了适生的环境、充足的饵料,娃娃鱼也就有时间、有机会‘找对象\’了!”李沛霖说,“一对娃娃鱼可产幼鱼一千多条。”看着茁壮成长的幼鱼,李沛霖更坚定了养殖的信心。因品质好、鱼体强壮,合作社养殖的娃娃鱼也成了广元市水产站珍稀鱼种增殖放流的优良品种。如今,合作社娃娃鱼自然配对成功就有数十对。

养殖效益斐然

4000平方米全覆盖大型厂房内,昏暗的自然光下,四排养殖池整齐划一,每个池内,大小不一的娃娃鱼生长其间。“这里已成为大鲵文化科普示范基地,有2万余条娃娃鱼,最大的40多斤,最小的就是刚出生的幼苗。”李沛霖介绍。按照大小,大的可享受“单身宿舍”,小的就如“幼儿园”的大班,几十条吃住一起。

近两年来,娃娃鱼价格一路下滑,李沛霖又在娃娃鱼产品的开发上下起了功夫。“针对城区火锅店,开发了娃娃鱼片,将急冻的娃娃鱼切成片,装入专用冷冻盒,合作社养殖的娃娃鱼成为了火锅店的招牌菜。”

由于娃娃鱼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是术后病人、孕妇产后恢复健康的极佳食疗品,李沛霖针对市场特点,又在当地开设了“敬上娃娃鱼”餐厅,聘请名师,推出鲵羊鲜汤、娃娃鱼营养粥、清蒸娃娃鱼头、娃娃鱼鱼油蒸蛋等10余道娃娃鱼菜品。

餐厅一开张,就在广元城区引起了轰动。食客现场参观、现场点杀、现场观看制作过程。“一到周末,客人太多,来吃饭都要预定。”李沛霖说。

目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固定资产也激增至3000余万元,120余户村民也通过养殖而致富。公司常年雇佣合作社村民60余人,忙时还要临聘100余人,“在享受合作社分红的同时,还能就近在家门口务工,既照顾了家庭,还增加了收入。李总是实实在在给我们做了件好事!”村民李妍说。

延伸阅读

研究人员认为:中国大鲵保护措施需调整

新华社华盛顿5月21日电 (记者周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俗称“娃娃鱼”的濒危物种中国大鲵并非一个种,可能存在5至8个种,但所有种都面临生存威胁,现有保护措施亟待调整。

相关论文21日发表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研究人员介绍,作为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两栖动物,中国大鲵生活在中国的三大河流和其他较小河流中,这些河流独立入海,使它们得以独立进化。因此尽管看起来相像,却属于不同的种,而不同的种需要不同的保护措施。

研究人员说,现有保护措施将所有中国大鲵视为同一个种,不考虑基因差异的养殖和放生可能导致不同种间杂交,出现遗传均一化,进而驱动物种灭绝。

虽然捕捞野生中国大鲵已被禁止,但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车静认为,现有养殖行为和保护措施也亟待调整,应考虑重新设计保护区,避免随意将养殖的大鲵放归到野生环境中去。

新闻推荐

大力推进品牌提升加快茶叶产业化建设

本报讯(康勇)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持续推进全省食品药品风险隐患大排查、大防控行动,5月16日,...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娃娃鱼游上市民餐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