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联合社因村施策 盘活村集体经济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5-28 06:06   https://www.yybnet.net/

稿件来源:周金泉特约

本报讯 (记者 周金泉特约通讯员 陈绍海)旺苍县自去年6月拉开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序幕,一个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相继架构。大胆蹚新路是一大亮点。5月27日,记者从旺苍县有关部门获悉,旺苍县并没有去追捧各地热衷的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而是因村施策,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或经济联合社,以此壮大村集体经济。

“去年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我们原打算在城中村成立4家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但‘公司\’成立就要交印花税,等有了经济收入还要交其他税费,村集体就所剩不多,影响到老百姓可分配收益。”旺苍县农业局农经股股长李锋说,“经省上有关专家指导,我们探索在村集体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或经济联合社,因集体经济组织特殊性,可享受国家有关税费减免政策。”

于是,旺苍县有一定规模集体资产、基础相对较好的尚武镇寨梁村、白水镇光明村等112个村,经过成员界定、清产核资、股权量化,按照政经分离原则,组建了股份经济联合社。

“通过盘活集体现有资源、资产,特别是经营性资产,与市场接轨,进行市场化运作管理,集体经济发展逐渐壮大,开始有了集体经济收入。”尚武镇副镇长袁毅介绍,该镇寨梁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成立后,利用项目资金发展脆红李、休闲垂钓、羊肚菌产业以及兴办 “飞地”经济,集体经济发展有声有色。

旺苍县农工委主任鲜勇说:“但在我县北部山区的偏远乡村,土地、山林等早就分给老百姓了,村集体没有资源、资产。即使有少部分土地、山林,也没有人愿意来承包经营,集体无经营性资产,集体经济难以盘活。因此,这些村就成立经济联合社,把产业扶持基金和扶持资金入股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双汇镇莲花村村支书梁许昌说:“我村经济联合社去年10月成立后,将2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入股一家专合社种植高山蔬菜,去年底村集体就分红1万元、贫困户人均27.5元,非贫困户人均11元。”

目前,旺苍县集体资产较少、地处偏远的水磨乡桥板村、国华镇山寨村等16个村均成立了经济联合社。鲜勇说:“尽管我们已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或经济联合社,但在这一框架之下,各村民小组还将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或经济合作社,才能实现村集体与村民小组抱团发展。”

省农业厅合经处副处长罗晓和认为:“旺苍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集体的功能作用,走出了一条山区改革之路。”

新闻推荐

旺苍东河一园幼儿获四川广元赛区篮球赛冠军

本报讯(胡兴菊)5月19日,在“希沃·2018华蒙星第三届幼儿篮球嘉年华”广元赛区的比赛中,旺苍东河一园的幼儿们因表现优异,均以...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联合社因村施策 盘活村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