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全民赛事全民共享办赛出新招百姓得实惠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8-10 01:44   https://www.yybnet.net/

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前,参加开幕式的演出人员在认真排练。本报记者唐彪摄

农民运动会,大家同参与、同欢乐。(资料图)本报记者唐彪摄

人民日报记者李长云本报记者唐彪

8月10日,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将正式开幕,举办城市广元近来处处是迎接赛会的热闹氛围。广元市澳源体育中心,参加开幕式演出的演职人员顶着高温紧张地排练,旁边的体育馆里,先期进行的三人篮球赛进行着激烈较量。自2014年8月从遂宁市接过省运会会旗后,广元市就以办一届精彩的省运会为目标,力争办赛圆满、比赛出彩,还要向人民群众敞开大门,将省运会办成群众共享运动乐趣的平台。

举办赛会带动了一系列群众体育活动开展

广元市用什么样的体育活动迎接省运会?5月1日利州区雪峰村开展的拔河、篮球、乒乓球等趣味运动,6月9日利州区东坝社区开展的羽毛球、跳绳、绿色骑行等健身活动,都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事实证明,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锻炼的队伍中来,就是最好的形式之一。

几个月前,围绕省运会展开的一系列体育展演、健身活动就开始在广元市的街道、社区、广场相继推出,男女老少齐参与。如今,“我运动,我快乐”成了广元市民的健身写照。清晨或傍晚,社区空地和广场上,总能看到不同年龄段的人在锻炼,或伴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翩翩起舞,或是在健身器材上挥汗如雨,享受着运动带来的乐趣,感受着锻炼后的身心愉悦。

广元市体育局党组书记罗全生说,体育工作就要直接服务群众,让群众享受到成果。广元市以省运会为杠杆,撬动全市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群众体育发展好了,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也具备了更好基础。

赛事改革让业余选手有机会展示运动技艺

来自宜宾一中的吴怡静今年16岁,是省运会群众项目三人篮球赛的参赛选手。在她看来,如果不是省运会增设群众项目,凭自己目前的实力,还很难登上这个级别的竞技场。篮球让吴怡静收获了健康和快乐,她的梦想是将来当一名教练,引领更多的青少年喜欢体育、喜欢篮球。

去年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项目,开风气之先。今年的四川省运会也增设了群众比赛项目,包括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五人制足球、三人制篮球等12个项目,共有5000余名选手参赛。

在综合性运动会增设群众比赛项目,让赛会跳出了竞技小圈子,引领了办赛改革新风尚。当全运会、省运会放下身段,向广大体育爱好者敞开大门,为他们搭建专门的竞技平台,传统的赛会由此获得了更多的关注、更持久的活力。

8年前,广元市苍溪县的罗茂琼在公园散步时,偶遇一位练习太极拳的老师,她从此喜欢上了太极拳。她没少下功夫钻研,先后获得了太极拳教练员证、国家太极拳裁判员证和太极拳6段证书。在夺得本届四川省运会群众项目武式太极拳竞赛套路(46式)冠军后,56岁的罗茂琼感慨地说,真想不到自己还能登上省运会的赛场,展示自己的太极拳技艺,如果有可能,她还想参加下一届全运会。

大赛效应推动健康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

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的主会场广元市澳源体育中心,是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出资援建的大型体育设施。为充分发挥场馆的社会功能,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澳源体育中心所有场馆和健身设施均对市民免费开放,做到了天天有健身群众、周周有健身活动、月月有健身赛事。截至2017年12月底,澳源体育中心已累计接纳健身群众400余万人次,开展公益性讲座、展览和技能培训30余场次,免费体质监测1.2万人次,还多次承接大型体育赛事。

在本届省运会旺苍县赛区,旺苍县体育馆附近新落成的游泳馆吸引了大批游泳爱好者。市民张先生说,以前旺苍的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很少,很难满足大家的健身需求,省运会的举办加快了全市各区县体育场馆新建和改扩建的步伐,让老百姓享受到办赛带来的便利。

据广元市体育局副局长陈瑛介绍,为了办好本届省运会,广元市共新建和改建场馆23个,省运会后公共体育场馆将全部向社会开放。此外,广元市在城区公共区域还修建了195处大众健身场所,沿河沿江修建健身步道70多公里,实施了15个乡镇全民健身工程和1360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并成立各级各类体育社团90多个,建立体质监测站点8个、健身晨晚练点233个,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达5600余人,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齐全、面向大众”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省运会4年一届,开幕到闭幕也就十来天,想实现从赛时热闹一阵到赛后影响长远的转变,唯有将体育融入城市发展。“以大赛效应带动全民健身,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推动群众体育事业,让健康理念落地生根;弘扬体育精神,给城市注入正能量。”在陈瑛看来,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将留给广元市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转自8月9日《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枣林乡违纪零容忍群众很满意

“没想到这个钱还能补回来,这下我们莫啥说的了!”近日,旺苍县枣林乡三汇村五组村民罗某兴高采烈地对邻居说。“干部不认真,纪...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民赛事全民共享办赛出新招百姓得实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