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立足资源抓转型 突出特色壮产业“光灰”旺苍绿意盎然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1-0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旺苍﹃缤纷世界花果南阳﹄一角

本报记者唐彪文·图

11月1日,在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旺苍县共同举办的2018年杜仲产业开发暨科技扶贫县校对接会上,中国林科院、四川大学等的30余名专家,围绕广元杜仲全产业综合开发利用发展方向,杜仲嫩叶、老叶、花、果实、皮全产业链开发技术等与13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研讨对接。

为什么选择旺苍县?

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局长郭俊给出答案:广元中药材资源丰富,全市杜仲面积50万余亩。其中,旺苍面积26万亩,被命名为“全国杜仲之乡”“全国杜仲生产基地县”,旺苍杜仲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具备了全产业链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改革开放以来,旺苍县因煤而兴,也因“一煤独大”,粉尘污染非常严重,被人们调侃为“光灰城市”。但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煤炭产业呈现断崖式下跌的窘况。

直面现实,旺苍县迎难而上,正通过立足资源抓转型、突出特色壮产业,加快杜仲等多元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煤炭+”让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旺苍就是远近闻名的产煤大县,顶峰时期曾有200余家煤矿,而其60%以上的企业也与煤炭关系密切。

那时,旺苍县不少地方的路边、河边都是散煤堆,一吹风煤灰就满天飞;隔几里就有作坊式炼焦厂,到处弥漫着煤焦油味……

基于此,旺苍县抢抓国家去产能政策等机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探索“煤炭+”发展新路径,助推煤炭产业由粗放式发展向精深化发展转变。

旺苍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林生说,该县依托攀成钢焦化项目为核心,规划建设了旺苍煤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整合攀成钢、合众化工、天森煤化、德胜钢铁等企业,形成“煤—洗、煤—焦、煤—化工”产业结构循环经济链,彻底改变了“采煤卖煤”的粗放生产模式。“今年,旺苍还将完工五氧化二钒生产线,再形成1条‘煤—冶’产业链。”

走进现在的旺苍“煤炭+”的核心区域——攀成钢有限公司煤资源综合利用功能区,煤灰不再满天飞,煤焦油味也消失了……

“茶叶+”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麻地湾,旺苍县一个极为普通的小地方。

但也就在这里,因为“茶叶+”的充分运用,让其成为了集黄茶发展、品茗休闲、观光旅游、生态康养于一体的茶旅融合产业园,并被赋予了充满诗意的新名片——“茶情怡园·巅云揽胜”。

如今,麻地湾已经建起了标准化黄茶园550亩,正在加快推进“南山之巅”茶文化广场等设施,以充分展现米仓山茶独特的品质、茶文化独特的魅力、茶餐饮独特的味道、茶康养独特的感觉、茶盆景独特的价值。

据旺苍县委副书记王尔敏介绍,沿着改革开放一路走来,旺苍茶产业不仅从起初的3万亩绿茶发展到如今的22.6万亩,还形成了良种繁育、规模化种植、企业加工、销售配送为一体的茶产业链条,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产业基础。“旺苍已成为中国名茶之乡、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今后,旺苍还将努力建成全国最大的黄茶基地,力争打造茶业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

目前,旺苍把茶叶作为最具优势、最具潜力的农业主导产业来抓,先后建成木门、五权、高阳、枣林4个万亩生态茶叶集中产业带和10个千亩以上茶叶标准化种植区。米仓山茶以其优良的品质与峨眉山、蒙顶山茶和宜宾早茶在川内形成了“三山一早”的鼎力格局,并于今年3月首次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全县培育茶叶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3家,专合社125个,家庭农场380余家,2017年茶产业产值13亿余元,带动茶农户均增收8700元。

在旺苍县委农工委主任鲜勇看来,旺苍茶产业发展壮大的过程就是追随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的一个过程。“立足于一产接二连三,我们全力推进茶产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打造提升有机观光茶园,研发茶糕点、茶全餐等系列新产品,让茶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再放眼全县,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使得旺苍县级经济综合评价全省排名实现“五连升”,被表彰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新闻推荐

旺苍县交通运输局力抓交通规划制订交通主骨架

本报讯(杨成虎记者王梓菡)记者近日从旺苍县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县力抓交通规划,制订“两横一纵一环绕”交通主骨架,力争到2020年...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资源抓转型 突出特色壮产业“光灰”旺苍绿意盎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