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倾心帮扶 让家乡学童求学无忧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11-07 05:31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陈绍海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11月1日,在旺苍县大河小学音乐教室内,罗国中和孩子们深情地唱着《外婆的澎湖湾》。优美的歌声,罗国中和孩子们的灿烂笑容,绘就了这个深秋校园最美的画卷。

“和母校的孩子们在一起非常开心,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更加开心。”罗国中质朴的话语道出了他连续五年先后出资55万元帮扶母校师生与家乡父老的初衷。

30万元奖励师生让贫困生安心求学

罗国中是旺苍县大河乡柳垭村农民,20世纪90年代外出务工,从打零工开始,逐渐凭借勤劳苦干有了些积蓄。在2011年,罗国中在河南省创办了矿业公司。

当年深秋,罗国中回到母校旺苍县大河小学。面对学校艰苦的条件,老师难留的现状,罗国中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说:“当年就是因为家里穷,我才上不起学,现在在外打拼好难。我希望大山里的娃娃上得起学,更要上好学。”罗国中当即向学校承诺,每年向学校捐赠现金6万元,用于扶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与优秀教师。

“感谢罗叔叔三年的爱心帮助,我将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也要像罗叔叔那样乐于帮人。”大河小学学生张兰眼含热泪感激地说。

学生张兰的父亲外出务工不幸去世,母亲又改嫁了。张兰在家的生活都由其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但张兰在学校老师的关心爱护下,学习勤奋努力,乐观好学,因品学兼优连续三年都获得了罗国中的爱心奖励资金。

大河小学像张兰一样虽然家庭贫困但勤奋好学的学生还有很多。这些孩子们在党和政府关爱的基础上,又有了罗国中这样爱心人士的帮扶,他们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

25万元修建村道上学路平坦了

“感谢罗叔叔把村里的道路修好了,现在我们上下学回家方便多了。”大河小学的学生何婷说。

大河乡地势险要,道路泥泞,之前柳垭村道上的村民和上学的学生们,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罗国中在对大河小学师生进行帮扶的同时,也着手对柳垭村村道进行修建。罗国中出资25万元,加上当地政府的建设,最终完成了柳垭村3公里的村道。

对于村道修建完工,当地的村民拍手称赞,并纷纷对罗国中伸出大拇指。罗国中笑着说:“看着孩子们在泥泞的道路上走着去上学,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现在好了,有了宽宽的马路,孩子们可以高高兴兴上学了!”

在资助大河小学五年和修建村道的过程中,罗国中的企业并不景气,但是他毅然坚持连续捐赠,他说:“不能亏了家乡的孩子,他们是家乡的希望!”

5年爱心延绵助力实现梦想

“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这就是关爱教育的爱心人士罗国中的真实写照。

从2013年至今,罗国中每年向学校捐赠现金60000元,已经连续捐赠了5年,先后扶助贫困学生48名,奖励优秀学生1000余人次,奖励优秀教师达300余人次,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到成都电子科大附小深造学习10人,组织8名留守儿童到四川大学、电子科大、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博物馆、美术馆等参观学习,激发山里孩子的大学梦想。

“罗总的帮扶,让我们偏远学校的教师有机会外出学习先进教学方法和技能,这对我们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大河小学语文教师何军感激地说,他参加了罗国中组织到成都学习的活动,通过跟岗学习,在备课、上课、班级管理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大河小学校长张贤良说:“罗国中对家乡学校的帮扶行为,默默地感染着我们每位师生。学校将继续勇往直前,助力学生奋力追逐梦想。”

新闻推荐

枣林乡深学悟透《监察法》

今年以来,旺苍县枣林乡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举措组织乡村组干部深入进行学...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倾心帮扶 让家乡学童求学无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