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从大学校园的“少数派”到社区身边的“大多数”

来源:绵阳晚报 2018-11-09 08:00   https://www.yybnet.net/

老年大学二胡演仪班课堂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恢复高考41年。1977年冬天,中断了11年的高考再次恢复,这场牵动整个时代的大考,每每谈及,总有一种沉郁厚重之感。高考意味着升入高等学府,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但是四十年发展变迁,终身教育观念兴起,高校不再是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唯一途径,即使在社区也能享受到高质量教育。

76岁的傅之屏一生都在围绕着两个身份打转:学生和老师。从曾经参加高考“百里挑一”到如今在老年大学二胡班上课,他以三次考试经历,见证四十年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与下沉。

■记者杨佳文/图

A高考

改革东风吹起教育回归本位

虽然上了年纪,头发花白,但傅之屏精神状态非常好。每周星期三,他就会骑着自己的电瓶车,背着二胡,到绵阳市老年大学上课。他已经在老年大学上了八年的学,目前是二胡演仪班的班长。再过一段时间,全班同学又要参加一次大型演出活动,他们要做开场表演,老师特地选择了两首欢快的曲子让他们练习。他一脸惬意,二胡被拉得咿呀作响。

傅之屏老家在广元。1960年,他参加了高考。那一年,广元中学一共有200多人参加考试。同校学子来自绵阳地区广元、青川、旺苍、昭化、剑阁、平武、北川七个县。高考像是中国人的一场成人礼,其中辛苦不管哪个年代都一样。傅之屏回忆,他上中学时,教室里使用的还是煤油灯和汽灯,每天早上6:30起床上早自习,每张课桌前都点着一盏煤油灯,“头还不能趴得太低,因为一不

小心,额头就会被熏黑。”

1960年,傅之屏考上了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生物系,1965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东北林场子弟校教授中学生物课。一年后,高考中断。

1977年,回到故乡的傅之屏进入了广元嘉陵中学。这一年,高考恢复了,更让傅之屏激动的是,各行各业都兴起了狠抓工作质量的风潮。

傅之屏最大的感受是,改革开放这股东风,首先将人们的思想吹活了。傅之屏教学思维灵活,善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上世纪80年代初,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兴起,第一年,他带领学生获得了四川省一等奖;第二年,他又带领学生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嘉陵中学因此获得了“国家级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的称号。“这在当时绵阳地区是独一份儿。”傅之屏伸出一根手指,笑眯眯地说。

B办学

提升教学质量学习通道变宽

提升教学质量的口号已提出,那该如何实现?在学校的一次教职工大会上,时任理科教研组组长的傅之屏表示:“我说三句话,大伙儿就明白提升教学质量并不难。”

“第一,我们都是师范院校毕业的老师,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第二,‘集天下英才以教之’,现在农村里有很多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还上不起学,我们就降低学费让他们入学。第三,学校硬件设施还不好,但学校硬件设施肯定很快就能改善,我们暂时就让一部分学生住进闲置的教室里。”傅之屏三句话一说出,全场老师大为振奋。第二周,傅之屏被任命为嘉陵中学校长。

傅之屏担任嘉陵中学校长后,便在校创办了高中班。1983年左右,嘉陵中学第一批高中学子参加高

考,大学毕业十多年后,傅之屏再次接受高考的检验。当年,他们学校共有8名学生考上大学;第二年,升学人数翻了一番;第三年,升学人数再次翻番……升学通道变宽了,更多的寒门学子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校园,接受优质教育,改变人生命运。

1985年,绵阳地区撤销,成为地级市。但傅之屏与绵阳的故事没有因一条新的分界线终止。1990年,傅之屏来绵加入绵阳师专生物系筹备领导小组,着手成立一个新的专业。接下来的20多年时间,他陪伴绵阳师专一步步成长为了一所本科师范类高校,他也成为一名教授。更多优质资源涌入这里:校园不断扩容,教学设备越来越先进,学科种类日益丰富,教学管理更加完善……

C退休

老年教育普及生活更加快乐

“我是一名老师,是培养老师的老师,但现在是一名学生。”2013年,傅之屏正式退休。但直到现在,他依然是处于“退而不休”的状态,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每天有事可做,生活更加快乐,这就是我的‘养生秘诀’。”

优质教育资源逐渐下沉,从校园里也发展到了社区身边。中国老龄潮到来,如何通过学习充实老年生活,提升养老品质,也是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1987年,绵阳市老年大学成立,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容纳量近万人次的办学规模。

今年已经是傅之屏在绵阳老年大学二胡班学习的第七个年头。“我爸爸会拉二胡,我从小耳濡目染便学会了。我以前上大学的时候还加入过学校文工团呢。但随着工作忙碌起来,便将它搁置了几十年。”

八年前,傅之屏开始到绵阳老年大学上课,最开始学习书法、诗词,后来他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还是二胡演奏,便一心一意学习二胡。绵阳老年大学二胡演仪班一共有21名老年学生,都是该专业的佼佼者,入学选拔条件十分严格。为升入这个班,傅之屏今年又经历了一次大考。

“为我们上课的老师虽然很年轻,但教得好,专业能力特别强,最大特点就是实事求是,不讲情面。这反倒是我们最喜欢她的一点。”说起90后老师何丽,傅之屏赞不绝口。上学期,绵阳老年大学二胡演仪班开始招生选拔,傅之屏便兴致勃勃地报了名。结果第一次考试,他就遭遇了“滑铁卢”。“何老师说我的拉弦方式不对,二胡拉弦应该是斜着微微向前,而不是我们所理解的横着拉。”这次考试失败,大大激发了傅之屏的斗志,暑假两个月他在家里天天埋头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开校第二次选拔,他如愿以偿进入了二胡演仪班。

傅之屏曾经是高校里的“少数派”,如今是社区身边的“大多数”,他见证了优质教育资源下沉为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而如今全市已建成了覆盖城乡的116所老年大学,成千上万像傅之屏一样的老人退休后走入学校,接受优质教育,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新闻推荐

护林员的“小康梦”

陈敏“下一步,将组织本社在上海务工返乡人员苟立刚成立合作社,租赁农户土地20亩养殖小龙虾;另外,把种植的80余亩核桃管护好,三...

旺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旺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从大学校园的“少数派”到社区身边的“大多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