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不辜负党员和群众投我的那一票”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1-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康勇

进村道路坑坑洼洼,村民房屋年久失修,田地里种植的除了玉米就是水稻……曾经,旺苍县普济镇龙池村留给人们的印象并不美好。如今,这里“公路通、产业兴、农民富”一片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这一切改变,均源自于村里有位好的带头人——七年如一日的“田坎”村支书姚洪魁。

龙池村位于山区,属普济镇非公路沿线村,由于地理位置较差、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或种植传统农作物,往往一年忙到头,兜里也没剩几个“活钱”。看到家乡贫穷的局面姚洪魁很痛心,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的穷日子还清晰地印刻在记忆深处。

“有一天我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让龙池变个好样子。”1994年入党伊始,他就在心里立下誓言。2011年,姚洪魁得到全体党员村民的一致拥护,当选为龙池村党支部书记。七年以来,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村干部就是为群众服务的。”

“以前赶场进城恼火得很,现在道路硬化了,上个街卖个东西,拉个东西啥的都方便了。路通了,水通了,连宽带都安起了。”村民祝映红说起生活条件的改变就喜滋滋的。

白天了解村情民情,解决村里大小事务。晚上,姚洪魁仍然不肯休息,仔细思考村里的问题,琢磨如何破解难题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上任后,姚洪魁从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带领班子成员,到处跑项目,筹集资金,补齐了道路、水利、生活设施等方面一块又一块的短板。先后争取资金修建村级公路23公里,村组公路全覆盖;扩建容量14万立方水的水库一座;建设生产便道2公里,新修混凝土渠埝6公里,改造高标准农田100亩;全村宽带网提前实现全覆盖。

要想富,先修路。发展致富的基础有了,村民的腰包怎样才鼓得起来呢?

通过了解群众意愿和多方考察,姚洪魁决定利用龙池村土地面积多,有种植业技术底子的特点,发展藤椒和猕猴桃种植,并定期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外出考察学习。跑市场、进农场,学习产业发展技术,联系产品销路……为了把自己学到的技术传授给村民,村支书摇身一变农技员。姚洪魁将办公地点从村委会“搬到”了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村民管护、修枝、施肥等技术要领,每一道田坎边,每一条乡村小路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也因此被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为“田坎书记”。在姚洪魁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和群众栽植藤椒和青花椒共计3000余亩,栽植猕猴桃500亩。

家住龙池村十社的杨厚点患有鼻腔癌,家中两个女儿又都在上大学,是村中比较有名的贫困户。在村干部的支持带动下,去年投产的4亩猕猴桃,陆陆续续收益了6万多元。“受气候和市场的影响,猕猴桃今年收益也有5万元。杨厚点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大女儿毕业在外找到工作,自己身体也恢复得很好,生活是越来越有信心,今年又种植了3亩藤椒,预计明年投产。

“当村干部,工资比较低,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多为老百姓做实事,为百姓造福。我一直坚持的信念就是不辜负党员和群众给我投的那一票。”姚洪魁今年55岁,带领村民脱贫奔康的劲头依然十足。“全村道路虽然硬化了,但11公里的村主道路还比较窄,准备继续争取项目进行拓宽;主打藤椒产业需要修一个冻库,修一个烘干房……”

新闻推荐

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让“旺苍造”走出国门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陈敏郭俐莉记者侯东)记者从旺苍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获悉,该县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对外展示展销以及合作意...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辜负党员和群众投我的那一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