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老妈妈舞动奇迹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3-2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江涛

有一段历程,用汗水写就,几多艰辛,几多感慨;

有一个记录,用坚韧铸成,几多自豪,几多骄傲。

广元老妈妈艺术团从大山深处走来,走到全国的舞台,走到春晚的舞台,走到13亿观众的面前。

成立十年来,她们拿了七个全国舞蹈类金奖,数十个全省全市大奖,十进央视表演。最让人难忘的就是2012年龙年央视春晚,她们表演的舞蹈《老妈妈》收获了无数掌声和感动的泪水。

很多人不敢相信,这样一个拿奖拿到手软的草根艺术团居然是市文化馆开门办馆时吸纳的非专业人员。

她们有的是下岗工人,有的是农村留守妇女,有的是退休工人,平均年龄56岁,最大的已有62岁。既没有年轻的容颜,也没有婀娜的身段,大多数人甚至都从来都没跳过舞。

“第一批招收的16位老妈妈,不到两个月就全部离开了,第二批也只留了4、5个,目前的老妈妈是我们成立的第六批。”市文化馆馆长马红回忆起来,充满感慨。成立之初,很多人因种种原因离开,比如吃不了苦,家里事耽误太多,比如练基本功很枯燥,一直没机会上台表演等等。

的确,人到中年,本来就有各种负累,身体和记忆也在走下坡路,加之“半道出家”,难度可想而之。

“从最基本的节拍抓起,一个动作,至少要练几百次。”马红说,要想跳出神韵,必须从基本功做起。老妈妈们一周三次练习基本功,即使是汶川大地震发生,也仅仅中断了一个月。成立之初就开始练习的舞蹈《老妈妈》也是跳了整整6年,才获得第一次登台表演的机会,“这是常人难以想象和忍受的困难和孤独。”马红坦言。

台上两分钟,台下六年功,是老妈妈的真实写照。

很多人不知道,老妈妈李静是从44岁才开始舞蹈生涯。刚开始上培训课,她每次都练得双腿打颤,路都走不了。练劈叉练得泪水大颗大颗往下滴,拉伤韧带是常事,常常擦了药又上场,下场又擦。

很多人不知道,老妈妈席利琼本来就有关节炎,只要有屈膝、弯腰的动作,都疼得钻心,但她从来都是咬牙坚持,从不叫疼叫苦。

很多人不知道,老妈妈张莉好几次练得踝关节肿出半个鸡蛋大,但她也从没少练一次。

很多人不知道,老妈妈周晓冬赴京前,得了神经性肌肉疼痛,她是带着一大包药来到北京的。

很多人不知道,带团出征的马红在赴京前一个月刚刚失去父亲,她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告别多病的母亲来到北京排练。刚到北京,母亲心脏病突发,下了病危通知书。“幸亏后来抢救过来,不然,我真的要遗憾终身了。”马红哽咽着说。

……

成立十年,艺术团经历了很多悲欢离合,有的老妈妈失去了自己的老妈妈,有的老妈妈则永远地离开了,但老妈妈的精神则永远地保留下来。

《老妈妈》这支舞蹈是与老妈妈艺术团同期诞生。表现了农村老妈妈在佳节盼儿女回家和不能团聚的失落及最后全家团聚的喜悦,具有原汁原味的川北特色。由旺苍县文化馆馆长陈建新作曲,由原市文化馆曾萍编排,全面改动历经四次,小改动则多达40多次,可谓精益求精。舞蹈契合了父母盼儿归盼团聚的国人终极盼望,也是老妈妈们深有体会的,这支舞她们跳起来,格外动人。龙年春晚上,这支舞完全保留了原班人马、原有服饰、原创音乐及原创编排,这在历界春晚都是少见的,也是对广元文艺的一次巨大肯定。

自此,这支草根舞蹈团开启了她们的黄金时代。先后又创作了《幸福像花儿一样》《梦儿晾在杆杆上》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节目,拿下中国艺术节、全国群星奖等多个最高荣誉。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文化发展成果,老妈妈分组排班每晚到各大广场免费教群众跳市文化馆老师创排的地方特色的大众舞蹈,还每周轮流到市特殊教育学校给残障孩子上课。“我们就是从她们中走出来的,希望有更多的人受益群文发展”这是所有老妈妈的心声。

很多老妈妈在离开舞蹈团后也是各自精彩。有的参加柔力球表演获奖,有的组织了舞蹈队生活多姿多彩,有的四处公益教学……成为群众文艺的引领者、宣传者。

人生下半场,老妈妈们用汗水和泪水舞动奇迹,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勋章。

新闻推荐

旺苍县 加大资金投入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

本报讯(何俊民记者张欣刘怀英)记者5日从旺苍县环保局了解到,通过治理,该县域内主要河流水质相对稳定,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

旺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旺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妈妈舞动奇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