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仙旺”携手造福山乡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4-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周俊本报记者陈绍海

“前几天,浙江援川医生、骨科专家郑伟平亲自主刀,采用微创形式仅仅花了1个钟头,就成功完成了手术。”4月3日,73岁的旺苍患者黄荣林说,半个多月前他在旺苍县人民医院查出患腰4椎体压缩性骨折,需要做椎体成形术。在以往,都需要转院进行治疗。而如今,在浙江医生的援助下该医院也能够顺利开展这类手术了。

近年来,浙江省仙居县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在旺苍大地上全面铺开,在东部优质医疗资源扶持下,旺苍县医疗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骨外科成功开展胸腰椎体成形微创外科手术、全髋关节置换翻修术”……郑伟平在旺苍县人民医院院刊上记录着“浙川”携手以来,选派3名仙居名医为该医院所带来的技术进步。

长期以来,像黄荣林这类手术,不少病人只能去县以上的医院。去年,仙居县郑伟平医生帮扶旺苍县人民医院,联合医院多个科室开展了多学科协作,成功进行了10余例关节置换、椎体成形、骨科微创这类高难度外科手术。

谈及骨科微创治疗手术,该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何兴远坦言,这在医院以往是没有过的,而此类高精尖手术能够在县人民医院开展,得益于医疗团队的对口支援工作。2018年7月,仙居县深化对该县人民医院的对口支援工作,选派3名仙居名医、科室主任担任该县人民医院相应科室骨干医生,使该院发展进入快车道。

仙居县派驻的知名专家、主任医师除坐诊、查房、手术外,还会开展病例讨论、业务培训等工作。起初,仙居县人民医院医生朱莹红发现,旺苍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在发展上存在瓶颈,许多妇科微创手术均未涉及。随后,朱莹红老师开始一边手术一边对相关医生进行技术传授。

从朱老师独自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到指导大夫进行手术,再到大夫能够独立完成手术,很快,旺苍县医院妇科诊疗水平得到长足进步。

该院妇产科主任唐义清介绍,在朱莹红等仙居县医疗专家的帮助下,科室突破了自身瓶颈,目前可独立开展腹腔镜下微创术、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等三、四级手术,甚至在指导下开展了新技术无痛分娩术,填补了辖区内的多项空白。

旺苍县人民医院分管业务副院长郭厚信说,结对帮扶以来,每天有仙居县2名专家坐诊,目前,全院已开展13项新技术。去年全年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同比增加10%、5%,转诊率下降了7%。

“菜单式”帮扶既“输血”又“造血”

“树立医务人员医疗质量即医院发展核心理念,强化对医院医务人员诊疗服务的教育培训力度,深化医务人员院感防控、传染病防治、医患沟通等专项知识培训力度,将医务人员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树立起来……”

连日来,仙居县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柯群智等一行,到旺苍县开展“送技术”、“送管理”、“送服务”活动。三位医院管理专家分别作了新时代医院管理干部新要求、医患沟通技巧、浅谈医院质量管理等相关课程培训,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纷纷感叹这就是场“及时雨”。

“我们多年来在医院的管理上比较粗放,质量立医的理念相对薄弱,这次协作扶贫的浙江仙居的院长专家们给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管理课”。旺苍县人民医院负责人赵思军说,在对口支援过程中,仙居县派驻的一批批优秀的医务人员,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到山区,不仅填补了当地的技术空白,更提升了受援医院的管理水平。

按照指令派出专家,专家到约定时间返回医院,这仿佛是大多数大医院对口支援的主要形式。但在柯群智看来,大医院对口支援绝不能热闹一阵就结束,要努力帮助受援医院造血,确保“专家走了,技术还在”。

“我们的计划是与对口支援的医院一起组建医联体,通过共享医疗资源、疑难重症患者相互转诊、远程医疗等形式,保持长久的联系和互动。”柯群智说,今后,仙居县第一人民医院还将实行“菜单式”结对帮扶,改变输血式帮扶,精准调研,输“成分血”;更快实现由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让更多山区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仙居县扶贫干部、旺苍县委常委、副县长滕新生说:“就是要把浙江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精细化的医疗理念、先进的教育理念种到旺苍这片沃土,让它生根、开花、结果,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切实提升旺苍县的医疗和教育水平。

新闻推荐

旺苍2019年脱贫攻坚巡演活动启幕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坚定致富奔康信心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代蕊记者侯东)“通过文艺巡演的方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好记易懂,我看了以后,从中知道了许多的扶贫政策,今后...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仙旺”携手造福山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