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成本低 产值高 一部手机搞定55亩鱼塘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7-23 00:36   https://www.yybnet.net/

“靠传统技术养鱼,夏天不能及时判断水里的溶氧量,如果溶氧量太低,鱼会缺氧,所以需要养殖员不断地翻塘增加溶氧量。现在就不一样,鱼塘溶氧量低时APP就会发出报警,养殖员根据鱼塘情况自动开、关溶氧机,非常方便。”四川省旺苍县金溪镇黄柏村的水产养殖基地的陈杰说。2018年,陈杰投资500多万元,在该村建立55亩鱼塘,养殖淡水鱼。

“不管在哪里,我都能在手机上随时发送指令,开关养鱼设备。”陈杰正在用手机查看鱼塘投料、增氧情况,这项新技术的投入,不仅让鱼苗存活率高达99.6%,更让养殖时间缩短一半。

水产养殖,最怕鱼塘缺氧。陈杰的鱼塘里安装了底部排污系统、远程投料机、微孔增氧机、涌浪机等,这些设备都能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说白了,就是为鱼池引进了信息化物联网技术。”陈杰告诉笔者,在水面上,通过布设监控设备,安装水质探测器以及鱼池水温、空气检测等设备,借助互联网实现手机“遥控”养鱼。

在陈杰手机里的鱼池监控APP上可以看到,整个鱼塘的气温、水温以及含氧度等数据一目了然,只要根据数据分析,动动手指就可实现科学养鱼。

“通过布控的这些设备,鱼塘的水温、溶氧量以及pH值等数据会实时传输到手机上。如果出现缺氧等情况,技术员远程就能打开增氧机。”陈杰介绍,由于鱼塘养殖的大部分是叉尾鮰、中华鳖等附加值较高的水产品,对水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智慧水产养殖系统不仅实现了关键参数的实时控制,也节约了人力、电力等成本。

“55亩的鱼塘里,目前养殖淡水鱼近30吨。运用鱼塘底部排污系统,这项技术可使鱼塘的鱼产量大幅增加,还实现了零排放,解决了污染难题。”陈杰指着鱼塘不远处的集污池和排污池说。

陈杰告诉笔者,淡水养殖的核心技术是均衡增氧和底排污,这是鱼群正常健康生长的重要条件。“底部排污系统的运用,最大的作用是将底部淤泥、鱼粪、有害物质都排上池,对其进行脱水处理后,可作为水果园的有机肥,不仅生态,还很高效,实现了变废为宝。”陈杰说,这样一来,鱼塘一年四季都不用清塘,延长了养殖周期,降低了人工成本,为养殖户增加效益。今年下半年55亩鱼塘可销售成品鱼2.5万公斤,产值将达150万元以上。

新闻推荐

旺苍县嘉川镇 当好“廉内助”涵养好家风

本报讯(冯立)近日,旺苍县嘉川镇四楼会议室传来了阵阵热烈掌声。“每隔半年我们镇上都会组织全体党员听党课,本次的主题是‘当...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本低 产值高 一部手机搞定55亩鱼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