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一个贫困村的产业路 麻英乡龙珠村循环经济富了村民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7-23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敬梅

近日,记者来到旺苍县麻英乡龙珠村。

进入盛夏的天气尤为炎热,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晒得人异常疲倦。而龙珠村的藤椒却十分“热情”,一颗颗绿的发亮的小树苗正在茁壮生长。

龙珠村位于旺苍县北部山区,全村幅员7.3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有农业人口177户582人。2014年精准识别为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17人,贫困发生率20%。该村2018年10月全面达到“一低五有”标准,于同年11月顺利通过整村脱贫退出验收。

典型的山区特征,唯有发展产业。但如何让老百姓有更加稳定的经济收入?同行的麻英乡党委副书记李锐告诉记者,龙珠村积极探索种养一体化,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引进旺苍县宗伟肉牛养殖家庭农场,充分利用养牛所产粪便通过有机发酵用于藤椒种植,藤椒下面又套种柴胡,实现循环经济发展。

在旺苍县宗伟肉牛养殖家庭农场,记者看到,一头头蜀宣花牛正埋头“簌簌”地吃着饲料,不时地回头看看,甚是可爱。蜀宣花牛体型外貌基本一致,毛色多为黄白花。饲养员彭宗富告诉记者,蜀宣花牛性情温顺,具有生长发育快、产奶和产肉性能较优、抗逆性强、耐湿热气候,耐粗饲、适应高温(低温)高湿的自然气候及农区较粗放条件饲养等特点,经济效益远优于本地黄牛。

据了解,该村养殖蜀宣花牛44头,总投资91.6万元,种植藤椒200亩,总投资63万元。蜀宣花牛养殖期15-18个月,按当前市场价预计收入73.9万元,纯收入可达22万元。藤椒3年见效,3年后按当前市场价预计收入41.6万元,纯收入18万元。第五年盛产期后预计收入83.2万元,纯收入达41万元。

从农场拐弯过来就是村民张登满的家了,一栋一层小平房格外醒目,走进张登满的家,客厅、厨房、卧室安排得井井有条。见记者到来,热情的张登满和爱人白光秀连忙搬起板凳,从院里摘下新鲜的脆李让大家品尝。

龙珠村四组的张登满是2014年因病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因劳动力单薄,以前都是外出务工,收入微薄。现在好了,通过脱贫攻坚,张登满在政策的支持下,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于2015年顺利脱贫。现在,张登满家养了7头牛,10多只鸡和一头猪。农场的入驻,给张登满带来增收的机遇,流转土地13亩,农闲时到农场打工,不仅能分红还能赚到一笔不少的务工收入。

“现在生活真的是越过越好了,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党的扶贫政策确实好,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现在的张登满信心满满,坎坷的贫苦经历让他更加坚强。

在“公司+农户”的示范引领下,龙珠村2018年村集体实现增收2.5万元。其中:村产业扶持基金20万元按高于银行存款利息、低于银行贷款利息保底收益1万元;藤椒林下经济产出1.5万元,人均收入42元。2019、2020年按10%逐年递增保底收入,2021年后按股份确认进行分红。龙珠村党支部书记周菊花感慨,有党的富民政策,脱贫奔康不再是一种梦想!

新闻推荐

成本低 产值高 一部手机搞定55亩鱼塘

“靠传统技术养鱼,夏天不能及时判断水里的溶氧量,如果溶氧量太低,鱼会缺氧,所以需要养殖员不断地翻塘增加溶氧量。现在就不一...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贫困村的产业路 麻英乡龙珠村循环经济富了村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