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昔日水兵训练基地 规划建设工业博物馆 探访旺苍中国红军城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8-09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怀英

“对面的东河印钞公司原厂址,曾经就是红军水兵连集合训练的地方,叫长滩坝。前面这条河就是他们训练的场所,叫东河。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印币公司,就是后来的东河印钞公司,目前已规划将此地建旺苍‘三线’工业博物馆。”8月5日,记者一行前往旺苍中国红军城,探访红四方面军水兵连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红军城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何丽平说。

强渡嘉陵江组建水兵连

220余人训练水上作战

“1935年组建于旺苍的红军水兵连当属我军建制最早的水兵,这支水军为强渡嘉陵江、策应中央红军北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红军城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斌告诉记者。

“红军水兵连,速架苍桥任务艰,会合中央西蜀去,嘉陵强渡震山川。水兵夜摸陵江渡,田敌狂轰作业欢,速起长虹飞跃过,千军万马走西川。”这首诗是当时的水兵连连长杜万荣所作的《强渡架桥》,描写的就是水兵连强渡嘉陵江的情景。

据介绍,1935年1月29日,中央红军渡赤水北上,进入川南,进抵长江南岸。川军刘湘集中36个团的兵力乘机南下,沿江布防,全力堵截中央红军渡江北上。中共中央致电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要求红四方面军迅速集结主力,于近期向嘉陵江以西进攻,协同中央红军作战。红四方面军总部接电后,立即在旺苍坝(今旺苍老城)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强渡嘉陵江,实现川陕甘计划,配合中央红军在川南、黔北的活动。

“2月中旬,为西渡嘉陵江的战略需要,红四方面军决定从干部教员中抽调有一定游泳、划船技能的指战员共220余人,组建了红军第一支水兵部队,直属红四方面军指挥部,由副总指挥王树声直接领导。”许斌说,水兵连成立大会在旺苍坝王爷庙戏楼(今王庙街85-87号)召开,由田启堂任连长(后为杜万荣),胡孝宏任指导员,下辖4个排16个班,成为人民军队最早的正规水兵建制。水兵连组建后,把训练基地选在旺苍长滩坝古渡口。在这里,战士们在嘉陵江的支流东河里开始了浮水、划船、架桥等水上作战训练。3月中旬,水兵连曾到广元虎跳驿嘉陵江段试渡……遗憾的是,目前关于水兵连所用过的物件什么都没有留下,只保存有当年训练时拍摄的一张泛黄的照片。

浮水、划船、架桥……站在河堤上,还能依稀感受到当年红军水兵连训练的场景。如今,水兵连组建遗址已成为省、市、县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训练基地上建立印钞厂

二十余年印制钞券138亿张

据资料记载:1965年,在国家“三线建设”大背景下,国务院敲定在原川陕苏区造币厂所在地旺苍新建一家印钞企业。这家企业就是后来的东河印制公司,而东河印制公司的厂址就在长滩坝,曾经红四方面军水兵连训练的地方。

1970年至1990年,东河印制公司累计完成人民币钞券7个品种、援外钞券7个品种、国库券3个品种,计138.213亿张的印制。人民币中的伍圆券、貮圆券,就是东河公司印制的。

1993年,东河印制公司因调整搬迁,结束了它在旺苍印制人民币等钞券的历史使命。随着国家乙级一类保密单位牌匾的摘除,东河印制公司遗址渐渐褪去了它的神秘面纱。

二十余年过去了,目前东河印制公司总部这片建筑依然保持着原貌,在绿树掩映下,斑驳的建筑物外墙多了些许沧桑。

公开资料显示,东河印制公司占地75万平方米,有职工3000余人,下设印钞、造纸、热电,以及机械制造和贵金属4个厂,是中国人民银行印钞造币总公司所属的以生产国家法定货币为主,集防伪印刷、特种专用纸张生产、金银精炼、贵金属加工、发供电、供热和机械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印制企业。

规划保护印制公司旧址

或将建成工业博物馆

近年来,旺苍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保护,沉睡多年的东河印制公司遗址已被列为《旺苍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7-2035)》保护范围。

旺苍县政府2018年7月发布的一则消息在提到工业文化时称,将结合东河印制公司旧址保护规划,依托现有遗存工业遗址和设备,建设旺苍工业博物馆,展示旺苍工业发展历程和现代工业文明,留住旺苍工业记忆。

“东河印制公司因调整搬迁,职工分别去了成都温江或江苏昆山印钞纸业公司。目前,东河印制公司厂区内还留有部分印钞设备。同时,昆山印钞纸业公司在更新设备中将淘汰一批旧的设备,原东河印制公司工人们计划将这批淘汰设备捐给我们,支持旺苍建设印钞制币和‘三线’工业博物馆。”何丽平说。

新闻推荐

采访团走进延安八一敬老院 每一个老兵都是一个传奇

康文华向媒体记者讲述当年战争故事本报记者马昭摄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曾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抛头颅、洒热血,不畏艰难;在和平...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水兵训练基地 规划建设工业博物馆 探访旺苍中国红军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