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旺苍米仓道南充古丝绸出川必经之路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12 00:41   https://www.yybnet.net/

“从这里翻山向南抵达旺苍县城,向北经双河、万家至宁强毛坝,可前往汉中。”8月9日下午,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灵溪村原党支部书记、63岁的赵吉平在该村方碑沟山腰对“丝路寻踪·源点南充”重走丝绸之路———2019中国西部丝博会大型文化采风活动采访组说。

海拔500多米的方碑沟山腰,一段南北走向、长700余米的米仓道,掩映在没膝的杂草丛中,似乎刻意隐藏早已远去的古蜀道以及这条道上的往事。

丝绸出川 多走米仓道运往长安

南充丝绸,源远流长。史载,早在西汉时期,南充、阆中产绢丝就作为皇家贡品运送到长安(今西安)。那么,在交通极不发达的时期, 南充的丝绸产品是怎样运抵长安的呢?

据阆中地方文史专家考证,秦汉时,向北出川的古蜀道有两条, 一是经剑门关的金牛道, 二是经米仓山的米仓道。“由于金牛道上战事不断,交通多处于中断状态,南充及阆中丝绸类产品出川,多走米仓道。”阆中学者李家驹说,经阆中、旺苍、南郑、汉中前往长安,比从广元出川经宁强至汉中省不少路程。

今年6月10日, 旺苍县政协向县委、政府提交了《打造米仓古蜀道大通道 助力旺苍文旅融合发展》建议案。旺苍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江介绍,大量研究表明,秦巴山区有8条古蜀道,其中秦岭有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巴山有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荔枝道。“米仓道中的第三条道从陕西宁强、南郑至旺苍百丈关(今旺苍县城),沿途以木石为栈,顺此道向南直下苍溪、阆中。向东可到巴中,向西可到广元。”

如今旺苍县境内,残留有大量的米仓道遗址,位于东河镇灵溪村方碑沟山腰的一段,只是其中的缩影。“这条路在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是当地的交通要道,上世纪90年代末,当地的乡镇公路建成,这条路即废弃。”赵吉平说。

红色文化 成米仓道永久记忆

旺苍是川陕苏区后期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当天下午,采访组来到了当地的红军城。 南充籍女红军王定国题写的“中国红军城”几个大字,成为进城牌坊横额上的一道红色风景。

1933年6月下旬,红四方面军在旺苍木门场召开“木门寺会议”。当地文史专家介绍,此次会议后,红四方面军以原4个师扩编为4个军、11个师, 部队迅速壮大。

几乎与“木门寺会议”同时,红军从阆中三庙进入南充,在经过一系列战役、战斗后,红军在阆中、南部、仪陇、营山、蓬安的大片地区建立苏维埃政权。当年,阆中、南部一带的盐井,成为川陕苏区食盐供给的重要来源。

1934年12月下旬,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由巴中迁至旺苍, 红31军军部也一道迁入。 红军城的将军墙上, 刻有144名将军的名字,他们中有人们熟悉的洪学智、秦基伟、刘华清等。1935年3月28日至4月21日, 红四方面军为实现与中央红军会合的战略意图,在苍溪至南部的嘉陵江多个渡口, 强渡嘉陵江。2003年3月,电视剧《强渡嘉陵江》在旺苍和阆中选点拍摄。

第一个女兵连、第一个成建制的妇女独立师、少共国际先锋团……红色文化在旺苍这个南充通往北方丝绸之路米仓道的节点上,成为永久的红色记忆。

旺苍绿茶 打入国际市场

2018年, 米仓山茶叶打入美国等国际市场。而米仓山茶叶的代表,即为旺苍绿茶。旺苍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旺苍种植茶叶的历史悠久, 早在汉唐时期, 即成为皇室贡品。 也许是历史的巧合。汉唐时期,南充的丝绸业出现繁荣景象,南充产丝绸亦成为皇室的贡品。

汉唐丝绸与秦岭蜀道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中效认为, 随着气候变化,宋朝以来,我国蚕桑业的中心已由中原迁到西南一带。新疆出土的古丝绸残片表明,产自果州。

2011年,旺苍又引入了浙江天台山黄茶。去年该县产茶6000吨,今年预计产茶6800吨, 产值14亿元。“米仓山茶的最大特点就是富硒富锌。” 旺苍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南充市阆中、南部一带工业、生活用煤,大都来自广旺矿务局。设于旺苍的该局产的煤,除了通过东河运至阆中、南部一带,还运往川东等地。

今年4月,当地举办米仓山杜鹃节,让宁强、南郑、南江、苍溪、元坝、朝天“六县拱卫”的旺苍,再次凸显发展生态旅游业强大的后劲。 谷深700多米的米仓山大峡谷,为当地创建国家级4A景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走丝绸之路”采访组

刘海 李波 张松 周汉兵 发自旺苍

新闻推荐

祝春秀深入广元市调研 立足资源壮大产业 保持定力抓好发展

本报讯(记者唐彪)8月5日至7日,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祝春秀深入广元市朝天区、旺苍县等县区,分别就森林康养与生态旅游业融...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旺苍米仓道南充古丝绸出川必经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