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绿谷红城奏响工业“绿色旋律” 旺苍多路并进推动新型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1-12 00:33   https://www.yybnet.net/

西南水泥厂区全景图。天森煤化有限公司鸟瞰图。2019年二季度第二批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旺苍攀成钢焦化有限公司

核心提示

工业是旺苍的标签。

自1985年广元建市以来,旺苍工业一直是全市的“领头羊”,一度时期占据着全市工业份额的半壁江山。

不靠海不沿边的旺苍,地区生产总值(GDP)1978年为1.17亿元,2017年突破100亿元大关,2018年达到111.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年分别达到30936元、11909元。

近年来,旺苍县因煤而兴,也因“一煤独大”,粉尘污染严重,被人们调侃为“光灰城市”。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煤炭产业面临新挑战。直面现实,旺苍县迎难而上,正通过立足资源抓转型、突出特色壮产业,不断“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使得旺苍县级经济综合评价全省排名实现“五连升”,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从“煤区铁乡”到“工业强县”

远在明末清初,旺苍就有“煤区铁乡”之美誉,但只是停留在煤炭开采和铁件小作坊式生产加工上。

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一个国家决策给旺苍的工业带来了发展的契机。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旺苍就是远近闻名的产煤大县,曾有200余家煤炭采掘企业,而其他60%以上的企业也与煤炭紧密相关。

上世纪70年代,中央针对当时国际形势,做出了“三线建设”的决策。为加强战备,逐步改变我国生产力布局,工业大规模东部迁移到西部,这是中国经济史上一次大规模的工业迁移。

也正是由于此次契机,一些大型国有工业企业转移到了旺苍,资源、人流、信息流在这里汇集,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工业的发展,一度使得旺苍的经济产值在川北地区排在前列,并成为有名的工业县。

据上世纪80年代一次全国工业企业的普查报告显示,仅旺苍就有164家工业企业。那时,旺苍的工业企业不仅仅只是围绕资源开采的企业,还包括资源加工型企业等同一产业链上的延伸初级加工制造企业,比如建材、冶金、化工、食品加工等。

大大小小的工业企业如雨后春笋涌现了出来,相关从业人员达到4万多,旺苍迎来了一次工业发展的高峰。

直到90年代初,大的央企、国企陆续搬走,旺苍的工业一度下滑,跌入发展低谷。

此后,旺苍县的工业产值主要是依赖“五小企业”(小炼焦、小石灰、小煤窑、小铁矿、小水泥)的发展,同时,按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将这些继“关、停、并、转”,并发展起了一大批私营企业。

旺苍是山区,耕地面积有限,发展农业潜力较小,不靠海也不临大城市,区位优势不突出更不利于发展第三产业。然而,这些限制性因素却突出了旺苍最大的优势,那便是境内有矿产资源70余种,被称为川北“聚宝盆”,其中煤炭、铁矿、石灰石等极具工业开发价值。鉴于此,旺苍县委、县政府于2002年重新确定了旺苍县走工业化道路的思路,提出了“工业强县”的宏伟战略。

近几年,旺苍县依托资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大手笔”发展大项目,以“大力度”整合优势资源,以“大气魄”抓好环境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如依托丰富的炭质页岩资源实施了炭质页岩综合开发项目;通过焙烧发电、物理浸泡提钒;利用废弃煤矸石和建筑垃圾制成新型墙体材料,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近几年,旺苍县域经济综合评价排名保持持续上升的势头,2012年位居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第104位,居全市第二位。全县国民经济生产总产值由1985年的2.31亿元提高到2013年的74.36亿元。

2018年,全年规模经上工业总产值113.5亿元,同比增长20.5%,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2%,工业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的主脊梁。

“绿色项目”让工业由“黑转绿”

木门镇黄梁村二组麻地湾建起了标准化黄茶园550亩,但就在这里,因为“茶叶+”的充分运用,让其成为了集黄茶发展、品茗休闲、观光旅游、生态康养于一体的茶旅融合产业园。

一路走来,旺苍茶产业不仅从起初的3万亩绿茶发展到如今的22.6万亩,还形成了良种繁育、规模化种植、企业加工、销售配送为一体的茶产业链条,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产业基础。

近两年来,在深入推进项目“大比武”中,旺苍全县已开工绿色食品深加工项目、新型建材项目20余个,总投资超过30亿元……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绿色项目”不断在旺苍聚集。

集聚绿色新动能,旺苍坚持出大招。

总投资达亿元以上的利用固体废物生产烧结新型墙体材料异地技改项目已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建设和机器设备安装;7万套全木定制暨办公家具生产项目企业已进入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

立足50万亩核桃、22.5万亩茶叶等丰富农业资源,用好用活“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招牌,着力培育了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食品饮料企业,力争到“十三五”末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占比达40%以上,形成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到2025年,形成百亿产值集群。

大力打造百亿绿色家具产业城,通过抢抓承接成都、深圳、江苏产业转移重要机遇,抱团承接优益家、臻宝、天一阳光、苏作艺等近20家家具建材企业,凝聚旺苍工业经济新动力。

突出特色壮产业,不断加快广元黄茶、有机绿茶等多元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7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食品饮料和建材家居产业已逐步成为该县主导产业。

旺苍大抓“绿色项目”,工业由“黑转绿”初见成效。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旺苍在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迈出了坚定步伐,提出了构建以食品饮料、家居建材、煤化工等产业为主体的发展路径和建成川东北新型工业示范区的发展目标。

如今,旺苍工业经济在新的起点上正蓄势待发,未来将更加多彩。

从“光灰城市”到“绿水蓝天”

几年前,受国家环保新政、去产能及本身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方式粗放等因素冲击,曾领跑全市的旺苍工业一度呈现“断崖式”下滑,甚至还拖了全市“后腿”。

“当时,还要求压减煤炭产能超100万吨。这对于国贫县旺苍,压力可想而知。”旺苍县经信局负责人余江回忆说,系列“症状”表明摆脱“煤炭依赖症”、增强经济“抗跌性”的产业结构调整十分迫切,必须转型升级。重压下,旺苍坚定了告别“黑色GDP”的信心,决心从“根”上变换发展底色。

如何转?

县委一班人率队展开了大调研、大讨论、大学习。一条从规模型、速度型为主导转向效益型、质量型为主导的绿色转型升级路径日渐清晰: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秉持“发展绿色产业、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主线,大力实施资源转化战略和“一区多园”的发展战略,以项目攻坚为突破,积极抢抓产业梯次转移,在做大总量中调结构,在扩大增量中促转型,着力构建“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和“三个二”多元化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着力建设“川东北新型工业示范区”。

围绕蓝图,旺苍率先在最为关键的传统工业产业领域展开超常攻坚。

传统产业只有植入“绿色基因”,才能撬动经济转型大格局。

基于此,该县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健康发展,以“六化”建设为抓手,淘汰落后产能,强力关停了18家高污染、高耗能煤炭企业的同时,科学建设“煤炭+”战略拉伸产业链条。

采用以资折资等方式降低生产交易成本,整合中游—攀成钢焦化和下游—合众化工、天森煤化等多家现代企业,突出抓好煤焦产业提升,按照绿色清洁高效安全的要求,提升环保标准、促进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开发,形成了煤—洗、煤—焦、煤—化工、煤—冶产业结构循环经济链,构建新型煤化工产业链,彻底改变了过去简单的“采煤卖煤”粗放型煤业发展模式。

科学增绿增高,增出一片美丽新景。过去的嘉川处处是炼焦小作坊,到处乌烟瘴气……如今,绿水蓝天的嘉川又回来了。

按照工业发展规划,依托现有优势产业,立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家居建材、煤化工、食品饮料三个百亿产业集群,优化构建“一区多园”工业空间布局建设,鼓励“个转企”“小升规”,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培育一批引领园区经济发展的优势企业集团。全县工业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推动煤业增绿增高的同时,该县在其它传统工业转型上也实现了大突破。

在传统石材建材领域,坚持摒弃卖原料式的低端开发,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着力展开了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当前,一个投资11.3亿元、年产300万平方米的饰面石材精深加工项目正加速建设,其产品附加值提升了近10倍……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工推进,正推动旺苍传统工业在绿色制造之路上大步前进。

本报记者王红刘怀英

新闻推荐

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本报讯(刘任真记者周小丁)10月30至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爱武带领调研组深入旺苍县、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广元市科技创...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谷红城奏响工业“绿色旋律” 旺苍多路并进推动新型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