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西山南路 城市演变中,“前世今生”韵味悠长故事多

来源:绵阳晚报 2019-12-08 10:02   https://www.yybnet.net/

今西山公园

西山玉女湖

西山南路与剑南路西段路口

位于西山南路的绵阳三中

今西山南路

西山南路通向西山公园小路

汤毓良记者曹雨婷文/图

绵阳西山,又叫凤凰山,因山形酷似凤凰。其古迹名胜多,是历代的旅游胜地,古今众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赞美诗篇,“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唐代诗人刘禹锡所创作的《陋室铭》让子云亭流传甚广。西山南路是通往绵阳西山的重要道路之一,1980年和西山北路一起由城建局牵头组织化肥库等20多个单位,集资50余万元建成。

1绵阳凤凰山历史悠久

在绵阳城郊“东旗、西鼓、南蛇、北龟”四山中,西山(又叫凤凰山,因山形酷似凤凰)古迹名胜最多:西汉文学家扬雄上任途中,路过涪县在西山留下了读书台、洗墨池,后人建子云亭纪念;蜀中八仙之一的尔朱仙在西山修炼,后人建西山观祭祀;蜀汉大司马蒋琬卒于绵,葬于西山的蒋琬墓;还有后人纪念蒋琬和绵州州官欧阳观建宋城、生子欧阳修于绵州,建造蒋欧祠;另有蜀中名泉玉女泉。众多的古迹使得西山成为历代的旅游胜地,古今众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赞美诗篇。

玉女泉是西山众多名胜之一,子云亭风景区的玉女泉位于仙云观下,与扬雄读书台毗邻,石岩隙缝中有泉水流出,名曰:“玉女泉”。扬雄《甘泉赋》有“想西王母欣然而上寿兮,屏玉女而却宓妃”。据《绵阳市城乡建设志》记载,此泉四时不竭,泉下承池,清澈见底,早年可灌田40亩。今泉池水溢入玉女湖。玉女泉大门上有郭沫若书题的“玉女泉”字匾。沿着玉女泉右行,穿过曲折的回廊,抬眼可见一个悬壁,再经过一段台阶上行,是玉女泉造像所在。“玉女泉道教造像开凿于隋唐,最早可追溯到隋大业六年(610年),距今约1400余年历史。”绵州通汤毓良介绍,玉女泉的开凿年代,法国人色伽兰曾做记载。1914年,色伽兰来中国西部考察,他曾到绵阳西山。在他所著的《中国西部考古记》一书中,曾提到造像最初为两块大石组成,其中一块上有40余龛造像,并有“大业六年太岁庚午”等字样的题记。在现存的造像题记中,分别有咸亨、上元等年号的题记。

在1992年的绵阳城市街区图上,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当时的玉女街从火车北站向北至西山南路。今天,西山南路依旧是通向西山公园的主要通道,从剑南路西段转入西山南路,往北,一路有绵阳三中、子云小学,再往前便能从一条小路进入西山公园。

2修建在西山下的棋盘式道路网

1980年,由城建局牵头组织化肥库等20多个单位,集资50余万元,从肉联厂至磨刀沟修建西山南路和西山北路,总长3公里;1986年西蜀酒厂建长800米的碎石路,为西山南路支线。1980年2月,市城建局组建三项工程办公室,动工拓建红光路,次年10月16日,绵阳市府成立“市政建设指挥部”,同时撤销三项工程办公室。据《绵阳市城乡建设志》记载,1980年至1984年,指挥部共筹集资金800万元,改造、拓宽新建街道12条,总长9411米,总面积11万平方米,包括拓宽红光路、珠市街、跃进路北段;新建西山东路、西山南路、西山北路等道路。

“西山路原无此道路,只有西山观山脚下西山观支线,考虑到西南缫丝厂进出方便,修了丝厂路,为了道路十字交叉与跃进路会合并向涪江边延伸又建成了西山东路与今滨河北路相接。”汤毓良说,原来丝厂厂房后有一条道路,从这条路上西山观,去老火车站。西山东路建成后,周围建筑物才多了起来。西山东路具体修建时间晚于西山南路,1983年市政公司从滨河北路河堤末端至跃进路口,新建510米、宽12米的西山东路,1987年又加宽至26米。1987年,道路继续向西拓展,将原180米长、9米宽的旧平政桥街(跃进路北口至绵州中路)拓宽到26米;绵州中路(今长虹大道)以西拆去丝绸印染厂福利区、城郊粮站等处的房屋至玉女路,长499米,街宽26米,取名西山西路,铺筑了沥青路面。市地名办将两段合称为西山东路。

玉女路得名于西山玉女泉,过去也叫玉女街,当时的玉女街从火车北站向北至西山南路。玉女路建于1953年,修在绵阳火车站建成后,是一条站台路,系土路明沟,1958年宝成铁路正式通车。玉女路通往西山公园玉女泉面,是火车货场进出通道,车辆频繁,与西山南北路在西山脚下形成棋盘式道路网。

3旧城改造让曾经的“光灰”城市靓起来

“晴天一把刀、雨天烂糟糟”,这是过去绵阳人对西山脚下几条道路的评价。绵阳自古就是“东通巴汉,南屏成都,西控羌氐,北扼秦陇,水陆四通,唯急是应”的川西北交通枢纽和军事重镇,历代州府所在地。解放后为绵阳专区,辖21个县,1959年辖19个县,是全国最大的专区。

绵阳专区地域广阔,地处川北的广元、旺苍县盛产煤炭,而位于川中的射洪、遂宁、潼南等却能源缺乏。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正处于计划经济时期,物资也是计划供应,因此绵阳专员公署计划在本专区“北煤南调”,利用宝成铁路线将广元、旺苍的煤炭运至绵阳火车站,再利用涪江水运将煤炭中转各县。因此,地区交通部门筹备用小火车转运煤炭。

50年代的火车站贮煤场在今三里村附近,煤场至邮电大楼还是一片菜地。1959年2月至9月青年路建成;同年,地区交通部门投资35万元修建了火车站煤场至北河边码头的轻便铁道。“那时候有句话‘绵阳一大怪,城中火车开’。”汤毓良说,小火车冒着黑烟,轰隆轰隆从城中驶过,北河码头一片繁忙。涪江水丰清澈,木船并列,白帆飘扬;卸车装船,装运工忙个不歇且笑容满面,他们的报酬在绵阳各工种中是最高的,船老板也喜笑颜开,涪江水运兴旺,南方各县的能源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随着时间推移和城市发展,小火车带来的缺点也显现出来。火车货场进出通道,车辆频繁,玉女路和西山南北路形成棋盘式道路网,是受影响最大的道路之一,当时有句顺口溜“晴天一把刀、雨天烂糟糟”,群众意见很大,城建资金紧缺,直到1975年,由火车站承头,铁路工务段、铁路家属区、地区粮食局车队、粮站等单位集资修建了水泥路面。

1991年3月至1995年7月,“安昌河防洪工程指挥部”建设融防洪、交通旅游为一体具有堤、路、桥、涵、坝、闸、园、雨污水排放等八大功能的10公里大堤主体工程,同时建成9.2公里长、宽7—9米、绿化人行道7—8米的安昌河堤路,贯通涪江大堤与滨河南路北路相接,经西山东路、西山南路、绵兴路中段、东段、花园路、三汇路至董家沟口与安昌河堤会合;右岸从戴家湾至黄土梁人防工程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形成了旧城区环城路。这一工程加快了旧城改造步伐,同时将沿河两岸破烂低矮旧房、茅棚污水遍流、垃圾废土遍地的“脏、乱、差”现象彻底改观,给市民提供了健身、休憩、观景的良好环境。

如果你是老绵阳,熟悉绵阳的那些老街巷,欢迎来电来信提供线索。

电话:0816-2395666

投稿邮箱:davideng@163.com

新闻推荐

广元市高三语文备考暨群文阅读研讨会在广元中学召开

本报讯(何婕妤)近日,为期两天的广元市高三语文备考暨群文阅读研讨会在广元中学举行,来自成都、重庆的语文教育教研专家及全市...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西山南路 城市演变中,“前世今生”韵味悠长故事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