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高压执法 为了“零事故” 广元市安全监管取得实效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2-09 15:10   https://www.yybnet.net/

开展危化企业安全检查

今年以来,广元市针对危化品、烟花爆竹领域特点,采取一系列的有效举措,深化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着力“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在安全监管执法高压态势下,确保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领域和烟花爆竹行业“零事故”,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全面开展安全条件现状评估

“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对全市重点监管的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诊断式’安全隐患排查。”广元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排查,累计查出隐患176项,已完成整改153项,其中重大安全隐患7项,已完成整改6项,“这切实解决了基层专业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我们还将建立长效机制,为‘精准会诊’提供基础保障。”

今年以来,广元全市化工、医药行业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还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应急演练100余次,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不断提高。广元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广元市开展了危化品事故企地联合应急演练等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快速响应、科学指挥、专业处置等能力,增强了应急指挥作战水平。”

大力推行安全生产清单管理

广元市还积极推进“清单制+信息化”工作,以华油天然气广元有限公司、旺苍攀成钢焦化有限公司为试点,在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清单制管理要求,实际运行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该市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储存和经营企业已基本完成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建设,“清单制+信息化”企业端已完成模块接入。

在化工医药和危险化学品领域、烟花爆竹行业,广元市安办开展了“防风险 保安全 迎大庆”专项行动,确保了今年迎大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据统计,专项行动期间,全市上下共检查企业213家次,排查隐患518条,已完成整改508条。

广元市应急管理局还深入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的督导验收,今年11月25日至11月29日安排各县、区对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化工医药和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清单制管理、烟花爆竹零售店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开展了交叉督导验收。

强化重点时段安全监管

第四季度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季节生产特点、节后复产复工等因素的影响,加之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旅游景区、工矿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或区域的潜在风险增大,隐患增多,事故容易反弹。针对这一季节特点和重点时间段,广元市安委会日前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强安全监管,强化监督检查,紧盯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以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严防垮塌、坠落、火灾、拥挤、踩踏等事故。扎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化成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更加稳定向好。

今年以来,广元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虽然实现了“双下降”,但“7·28”瓦斯爆炸事故和 “8·6”淹溺事故暴露出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不能简单停留在开会、发文等内容上,要切实保障安全生产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层层传导压力,环环紧扣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以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为重点,扎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努力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牢。

新闻推荐

旺苍县陈家岭管理办工会联合会 荣获首批四川省“十佳”模范职工之家

本报讯(记者周小丁)12月3日,四川省工会职工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成都召开,旺苍县陈家岭管理办工会联合会从全省15.7万多个基...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压执法 为了“零事故” 广元市安全监管取得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