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大排查让娃娃“重生”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1-10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陈绍海)“户口上起了,医保买起了,现在娃娃啥子都有了!”1月2日,秦巴山深处的旺苍县水磨乡火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何道平看着院坝里玩耍的儿子何俊,脸上乐开了花。

2018年7月之前,何俊还一直是何道平的“心病”。2017年冬天,何道平骑摩托车从县城回家,在乡道一处僻静拐角,发现了一个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婴儿。担心孩子被冻坏,何道平将他背回了家。“这是天赐的礼物。”他说,因为自己与爱人一直没有生育儿女,夫妻俩便决定收养这个婴儿,取名“何俊”。

然而收养何俊不久,何道平便碰到了难事。何俊身上没有出生医学证明,这导致何道平没法为他上户口。上不了户口,没有身份证,也就买不了医疗保险。“别个带娃娃看病,能报销,我只能支付全部费用。”何道平无奈地说。

由于何道平一年大多数时间在外打工,再加上何俊年龄尚小,给孩子上户口的事情就一拖再拖。

转机发生在2018年7月15日。“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人员昝宗翰、唐寿举来到何道平家。昝宗翰回忆,排查时,他们发现户口本上并没有“何俊”的名字。随后,他们在系统中查询,同样没有找到何俊,证明这个娃娃是黑户。

当晚,昝宗翰便将这个问题反馈给了火花村,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冯德勇立即着手整改。但想解决何俊的黑户问题,远比他们想象的难。

“这其实是两个问题。”冯德勇说,一个是何俊的户口问题,另一个是何道平收养合法性的问题。为此,他带着何道平先后去了乡镇派出所、县民政局等,对方告知他们,需要先在报纸上进行公告。公告期两个月,这期间如果没人认养何俊的话,才能办理户口和正常的收养手续。

2019年9月16日,公告期结束后,何俊的户口也办了下来,正式成为何道平夫妻的合法养子。“有了户口,也给孩子买了医保,上学、看病都不愁了。”何道平欣慰地说。

何俊的身份证显示,出生日期是“0916”。冯德勇说,上户口那天,何道平问他孩子生日选哪天合适,他建议就用户口办下来的日子,“是‘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让娃娃‘重生’。”

新闻推荐

木门镇 上榜首届“四川特色气候小镇”

近日,“生态气候资源新品牌美丽四川文旅新名片——2019四川特色气候小镇”发布会在成都举行。首批11个小镇获得首届“四川...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排查让娃娃“重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