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旺苍 厚植浙江元素培育特色产业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1-12 00:44   https://www.yybnet.net/

王跃驰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后,旺苍县在浙江省仙居县在支持下,厚植“浙江元素”,通过打造米仓山茶叶全产业链,引进三大名特优品种推动产业错位发展,创新“三大”特色产业带贫机制,助力旺苍县实现可持续发展。

打造米仓山茶叶全产业链。计划每年新发展黄茶5000亩以上,2年累计发展黄茶1.065万亩。引进浙旭农业有限公司投入2000万元,3年发展黄茶种源繁育基地600亩,基本解决旺苍黄茶种苗引进成本高、成活率低等问题。与浙江中茶所、川农大等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对广元黄茶“两规一标”制定进行系统指导。借鉴“丽水山耕”区域公共品牌成功经验,促进米仓山区域公共品牌整合,构建“米仓山茶公共品牌+核心企业品牌+标志性产品”品牌体系。出台《旺苍县茶产业扶持奖励办法》,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壮大本地企业,提升精深加工能力。同时,着力扶持建设仙旺茶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重点打造“汉唐茶乡·米仓记忆”茶叶特色街区、茶文化特色小镇和精品旅游线路。

引进三大名特优品种推动产业错位发展。3年计划发展旺苍仙居杨梅2000亩,并建设冷链库和鲜果交易市场,形成“鲜果——冷链——加工”产销一体化的示范园区。目前,已发展旺苍仙居杨梅示范基地1000亩,盛产后可带动209户263名贫困人口增收。3年计划发展仙居鸡20万羽,目前累计饲养仙居鸡8.9万羽,建成标准化鸡舍7个,可带动897户2891名贫困人口实现致富增收。3年计划投入浙江帮扶资金400万元,在张华镇凤凰村种植白沙枇杷2000亩。目前已发展浙江白沙枇杷1090亩,带动该村9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创新“三大”特色产业带贫机制。形成“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贫困户”资产收益带贫机制,以东河镇红垭村为例,由其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已经栽植完成的800多亩仙居杨梅基地,分批次对外承包经营。其中,60亩基地按照1335元/亩承包给旺仙杨梅专业合作社实施市场化经营28年。预计杨梅盛产后,该村193名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可实现分红1701.6元。形成“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产业链条式带贫机制,以三江镇厚坝村为例,该村集体经济组织将200亩由浙江帮扶资金建设的黄茶基地进行量化,入股至米仓山茶业集团。由该集团对200亩黄茶进行经营管理,吸纳周边32户贫困户以土地租赁和园区务工等方式主动参与项目建设。2018年以来,该集团共流转土地发展黄茶基地200亩,带动周边32户贫困户实现土地收益和茶园务工收益30万元以上。形成“专合社+农户(贫困户)”经营性产业带贫机制,2018年木门镇三合村村民石大青成立的龙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在三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建黄茶80亩,合作社对周边27户贫困户新建黄茶52亩进行托管经营,预计2022年投产后户均可实现增收1.5万元以上。

(作者系旺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干部)

新闻推荐

大排查让娃娃“重生”

本报讯(记者陈绍海)“户口上起了,医保买起了,现在娃娃啥子都有了!”1月2日,秦巴山深处的旺苍县水磨乡火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何道...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旺苍 厚植浙江元素培育特色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