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履职“赶考”见真章 4名党政“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特写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2-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小丁

“在做实做细做深干部日常监督、精准监督方面有什么想法和打算?”

“如何持续用力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

2月21日上午,在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上,一场“大考”正在举行,“考生”是坐在分会场里的4名党委(党组)书记,“考官团”则是在主会场的市纪委委员方阵。

党组织“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纪委委员辛辣“拷问”,是强化对党委(党组)书记履责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具有重要意义,这也在广元市成为常态。

本场述责述廉设置了“述”“问”“评”三个环节,在每位述责述廉对象通过视频连线报告完毕后,由市纪委委员聚焦“责”与“廉”,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询问,述责述廉对象现场作答,最后市纪委委员根据作答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充分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

第一个述职述廉的是旺苍县委书记唐文辉。8分钟时间里,唐文辉从作风建设、民生行动、高质量发展、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报告了旺苍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以及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唐文辉话音刚落,市纪委委员周杰就率先接过话筒,郑重地向唐文辉提问:“受刘亚洲、张尚华案影响,旺苍县部分干部涉案,你将采取什么方式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全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这个敏感的话题,让现场辣味升级,唐文辉诚恳作答:“我们不能因为犯了错就不敢用了,对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该压担子的还得压担子。要通过强化目标考核和过程管理,层层把压力传导下去,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下一步,你将如何提升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听完唐文辉的回答,市纪委委员李俊生又追加了一个问题。唐文辉表示,将从转变干部的作风、解决群众最关注最直接的困难问题、推动改革发展上发力。

随后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宋明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袁明胜依次述责述廉后接受考官“发问”。

“近几年昭化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在全省、全市一直排位前列,是什么原因造成2019年指数下滑,2020年进位升级有什么具体打算?”面对市纪委委员发问,陈正永坦言,该区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措施不精准,对潜在风险预估不足,辖区发生的一些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导致社会评价下滑。

陈正永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以上率下,源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从实督促研究整改,努力提高干部群众满意度。

“发改委手握投资审批等重大权力,近年来招投标及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受到质疑。过去,你们在监管上做了哪些工作,收到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何打算?”“这次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暴露出了公共卫生领域的短板和薄弱问题,你作为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下一步对补短板、强弱项有何打算?”......

“考官团”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各述责述廉对象现场作答,态度诚恳。8个问题,8个短板,让所有参会人员受到警醒。

“开展述责述廉,既是对一年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全面检验,也是对责任落实的再督促再推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强调,通过述责述廉,进一步督促“一把手”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新闻推荐

广元燃气职工自发为武汉捐款

本报讯(记者桂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元燃气职工自发为武汉捐款,助力阻击疫情。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旺苍分公司职工米伟田便...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履职“赶考”见真章 4名党政“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特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