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旺苍:不负春光管小春备大春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2-24 02: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绍海

“你要什么肥料?稻种要多少?”2月23日一早,旺苍县金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王小明的手机就响个不停。疫情防控之下,作为农资分销商的王小明转行做起了“微商”——每天在微信和QQ谈妥生意,再安排车辆集中配送,“每天销售化肥、种子十多吨。”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旺苍县将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有机结合,不负春光,管小春备大春。今年全县计划大春种植粮油作物44.5万亩、实现总产17.35万吨,实现小春总产8.2万吨,全年粮食总产25.55吨以上。

“封老师,我这个玉米种子该怎么播前处理呢?”来自尚武镇寨梁村村民马红梅在“农技微课堂”微信群里问出自己的疑惑。“你等一等,我马上去录一个视频,发给大家看。”不多时,关于玉米播前处理的小视频就发到了群里,农技员封林元自导自演,亲自介绍,群里的老百姓看后纷纷点赞。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往年的春耕坝坝会变成了群聊,既方便又安全。”农技员封林元告诉记者,今年,该县农业农村局把原来的坝坝会、集中培训会向网络在线技术服务转变,创建“春耕之家”微信群,制作春耕教程、视频用于线上技术指导,邀请粮油、蔬菜、水果等各类专家10余名开展线上疑难解答,技术服务人次超1000余。

“立春后,小麦油菜真是一天一个样。”刚吃完午饭,张华镇松浪村民伍青来到仓库找出肥料,打算给已经拔节的小麦、正在抽薹的油菜追肥。

“备耕大春,也别忘了小春作物管理。”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小春作物以小麦、马铃薯和油菜为主。其中各地在田小麦11.8万亩、马铃薯9万亩、豆类1.08万亩、油菜籽11万亩。

那么,如何管理好小春作物?“给足水肥,防控病虫害。”前述负责人说,立春之后,旺苍气温回暖、雨水增加,病虫害逐渐增多。各乡镇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引导农户做好水肥管理和开沟排湿,“适当施肥,依据具体情况灌溉和排涝”。

在病虫害防控方面,该县农业部门集中力量,抓好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为重点的小春病虫害防控,强化对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同时,制定好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做好生产人员的体温检测和防护措施。

“还要做好产销对接。要引导、帮助农户及时把收获变成真金白银。”该县相关负责人说,各乡镇要抓住当前部分农民工尚未外出的时机,组织人力采收,并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做好产销对接。

新闻推荐

红城先锋队助力“疫”线春茶生产

本报讯(记者王梓菡)连日来,旺苍县组建“红城春茶专家服务队”,确保决胜疫情防控与春茶生产有序推进两不误,双胜利。由茶叶专家...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旺苍:不负春光管小春备大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