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3-23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向艺本报记者赵敬梅

三月的阳雀村,晴碧当空,山花烂漫,春颜渐露。

在旺苍县万家乡阳雀村,有一个叫吴代润的人,他有多种身份,曾经的贫困户,如今的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而他最喜欢的身份却是村民们的好邻居。

做贫困户:毅然选择回乡创业

今年35岁的吴代润,几年前,还是村里的一名普通贫困户。2014年,家中先后发生变故。父亲因患肝癌离世,母亲落下眼疾,尚未踏足社会的妹妹也需要自己照顾,常年在外务工的吴代润,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政策回引下,毅然选择了回乡创业。

“刚从外面务工回来时,什么都不懂,也没技术。”刚回到家的吴代润,心情一时跌至谷底。“虽然身为贫困户有党委政府帮助,但自己不努力,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自幼勤奋倔强的吴代润,并没有被贫困吓倒。“靠山吃山,老话一定有它的道理。”吴代润说,“农村最不缺的就是粮食,利用粮食酿酒,成本低见效快。”2015年,他紧抓团市委的定点帮扶机会,成功申请青年创业专项贷款10万元开办酒厂,取名龙潭玉泉。“因为阳雀的水质清好,原料无农药,又具有适宜酿酒的深山低温条件,酿出来的酒口感清冽,回味悠长,所以销路很快就打开了。”

吴代润介绍,2017年,酒厂的毛利润达到38万元,还解决了同村的5户贫困户劳动力,为他们每人年增收8000元。

做实践者: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2017年,有了点“资本”的吴代润,“野心”逐渐变大。“我个人的条件改善了,但村里的老百姓还没变,都是邻里乡亲,我没有理由做一个旁观者。”秉承着靠山吃山这一“真理”的吴代润,认真的把村里原本的特色优势产业梳理了一次。经过走访了解群众意愿,征求党委政府意见,他决定要在蜜蜂养殖和食用菌中寻找突破口。

为整合现有资源,吴代润牵头将村里的45户贫困户养殖户,成立了阳雀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隔年5月,又牵头成立阳雀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吴代润心头装着村里事,有谋划,确实像个带头的人。”因为吴代润发展栽植车厘子,担心不能丰产,前两年还质疑他的村民周仕学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去年试挂果挂了不少,我现在用土地入了股,还可以在园区务工,增加了不少收入!”

2018年,吴代润正式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身份变了,初心却未褪色。上任后,吴代润继续巩固提升现有产业,车厘子园区扩建至170余亩,利用高山水田建设稻田养鱼11亩,扩大椴木香菇、木耳规模至7万棒,预计2020年人均分红突破100元。

“自从吴代润从外面回来后,感觉村里的年轻人和贫困户们都有干劲了,他的带动能力很强,很有感召力。”阳雀村村主任赵培强说,村里的产业在吴代润的“撬动”下,逐渐热了起来。

做领路者:用真情播撒希望

做起来就停不下来的吴代润,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情播撒希望,逐渐用实干赢得了全村百姓对他的信任。“吴代润勤奋踏实,有发展眼光,党性强,办事公道,我们很认可他。”村民牟波说道。“他是我们贫困户的榜样,不等不靠发奋图强。”村民姚仕平赞不绝口。

针对村级班子薄弱问题,吴代润大力发展年轻党员,先后充实1名后备干部和毕业大学生加入村两委班子,优化班子结构。

“乡村振兴,不仅产业要兴旺,精神文明也要跟上。”吴代润说,为了改善乡风民风,村里开设了道德积分超市,可以凭积分换取日常生活用品。“现在都怕积分比别人家少,换不了东西不说,脸上也无光。”村民姚仕平笑道。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骤然发生,吴代润号召全村年轻人行动,坚守各个防疫卡点,并身先士卒,戴着口罩挨家挨户宣讲防疫措施和要求,截至目前全村无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疫情期间,很多年轻人在家,我们结合我县促进就业创业九条措施,在防疫同时鼓励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响应。”吴代润说。

2018年,吴代润荣获广元市脱贫攻坚奋进奖;2019年,吴代润荣获全市优秀农民工党组织书记。

春风和睦,阳雀鸣翠,在大山深处的阳雀村,正在吴代润和全村群众的共同浇灌下,娇艳绽放。

新闻推荐

旺苍县 举行线上疫情防控卫生员培训会

本报讯(胡兴菊)3日、4日,旺苍县教育局邀请县疾控中心副主任米家君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

旺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旺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