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活水浇开幸福花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4-01 00:36   https://www.yybnet.net/

侯晓阳

运送钢管、开挖管沟、监测水压……这几天,旺苍县嘉川镇槐树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按照计划,这个月饮水工程将全面完工,届时全村2300多名村民将彻底告别“望天喝水”。

镇纪委书记何志雄每天蹲守工地,盯着建设进度和质量,为了让村民们喝上水,他费了不少心思。

半个月前,何志雄督查疫情防控时,发现村里三溪口水源地水源枯竭,“这么小的量,能保证村民们日常用水?”带着疑问,何志雄挨家挨户进行走访。

“老张,家里有水吗?”“何书记,这水的问题,你上次帮我们解决了,有……有水吃。”看着贫困户张虎面露难色,欲言又止,何志雄心里纳闷。“真的有水吃?”再三询问之下,老张道出了实情:“冬天天干没水,我开始不说,怕你心里不好受……”

老张的隐瞒是有原因的。去年12月,老张向上门走访的何志雄反映:相比于腰包瘪,更怕水管干。

槐树村长年缺水易旱,村民们饮水靠着十多年前修建的土门垭供水站供水,由于日常供水量有限,饮水面较大,再加上压力不够,水管经常只出声不出水,跟张虎一起住在地势较高的一社村民,因距离供水站较远、管网距离长,更是“用水难”。

为了水,村民们想尽了办法,到几公里外寻找水源自铺管道引流至家中或在屋后打水窖取地下水饮用。

经过现场勘查,征求群众意见后,镇里商定新增一道供水管网。施工过程中,何志雄全程监督,天气寒冷怕冻坏水管,他和村里的干部村民们抢抓工期,每天带着干粮,顶着寒风,肩挑、背扛、手埋,铺架管道。仅8天时间,新铺7公里管道,解决槐树村多年来饮水难题。

可没想到,因冬季枯水季节,新建的水源地水源枯竭,通水不到两月就停了。可村民们都把这事瞒了下来,大家心里清楚,镇村干部为了水出了不少力。

“老张,饮水是大问题,这事我也有责任。这次一定想办法彻底解决。”何志雄说。

要彻底解决村里用水困难,必须对村里水利工程重新布局,这并非易事。

在老张的疑虑中,何志雄很快就带着一群人对着图纸在三溪口反复勘察,又拖着工具走遍了村子,随后水利局工作人员进驻村里,在原电厂附近开挖管沟,说是要把县城区供水主水管网引进来。老张不知道的是,那几天,何志雄每天都要从镇里到县水利局、自来水公司来回跑好几趟。

槐树村受地理环境影响,新建饮水工程既有施工难、投入大,既有“先天不足”的短板,也有“后天养护”的困境,相关部门与镇里多次实地勘查、研究后,决定把县城区供水主水管网铺设进村,这样既解决“量”的问题,“质”的问题也随之而解。

“这工程建好了还要管好,我们将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一事一议,形成供水管理办法,按照安表计量、按量收费、有偿使用的原则,搞好后期管理。”如今,何志雄正为后续管理做着打算。

新闻推荐

旺苍县教育局 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暖人心

清扫校园本报讯(李清华文/图)3月26日,旺苍县教育局28名党员干部走进旺苍中学,指导学校开展师生返校复课准备相关工作,与高三全...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活水浇开幸福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