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广元市委集中约谈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较低的四个县区,市委书记王菲严厉“六问”,亮出硬态度、拿出硬措施 坚决以实绩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4-06 00:59   https://www.yybnet.net/

任小强本报记者崔华忠

“去年,几个县区指标都下降,有的大幅度下降,要深刻反思问题在哪里、症结又在何处?”

“要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常抓抓长的毅力,坚决打一场攻坚战、翻身仗。”

……

斩钉截铁的态度,振聋发聩的诘问,一次次强烈撞击着县区党政“一把手”、纪委书记的内心,一些同志不由自主地低下了头。

3月26日,市委召开2019年度县区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集中约谈暨社会评价工作推进会议,以硬态度和硬措施部署满意度止滑升位工作。会上,4个满意度较低的县区作了诚恳检查,市委书记王菲直面问题不避不虚,用直击心扉的“六问”,展示出市委背水一战打翻身仗的坚定决心,亮出了“以实绩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鲜明态度。

“满意度一直靠后的县区,该追责的必须追责”

“旺苍、利州连续5年全省100位以后、连续2年全省后30位,剑阁县连续下滑……”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通报了2019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有关工作。

社会评价是研判反腐倡廉的“晴雨表”“风向标”,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状况的综合体现。对于群众满意度曾经连续6年位居全省前列的广元市而言,几个县区这样的“成绩单”既让人难堪、更让人警醒。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在剑阁、旺苍、利州、昭化四个县区先后诚恳检查后,王菲从在思想认识上是否真正重视、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是否真正履职尽责到位、在“事要解决”上是否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在政治生态建设上是否真正抓到痛点和根子上、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是否真正解决彻底、这些年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到哪儿去了等方面连发“六问”,一针见血列举问题,直击要害剖析原因,组织与会人员进一步从政治忠诚、职业忠诚上深刻反思,从初心使命、担当作为上反躬自问。

问,既是责任,也是导向。问,彰显态度,表达决心。一连串的发问,让与会人员如坐针毡。一位县委书记说:“对照这些问题,我既感到羞愧万分,又感到责任如山。对我们而言,这是刮骨疗伤。”

事业兴败,关键在人、关键在真正重视没有。会上列举了一系列现象:有的地方特别是“一把手”履责不力,存在表态快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甚至只表态不落实;有的片面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就是纪委的事,社会评价更是纪委的事。对这样重视不够、抓而不力的问题,市委坚定亮剑:“满意度一直靠后的县区,该追责的必须追责,该调整的必须果断调整。”同时明确,谁抓不好就追谁的责任,哪个领域抓不好首先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层层倒查追责,直至“一把手”。

这样的硬态度,折射出市委严明号令,传导责任、上下同欲,以实绩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坚定决心。

“群众不满表达的是痛点、怨气和期望”

群众既是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的评判者也是“代言人”,满意度的背后,折射出党委政府解决群众诉求难题的用力程度。

满意度较低,到底意味着什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长期未得到根本解决的复杂矛盾,没有沉下身子认真研究解决,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导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矛盾越积越多,群众怎么没有怨气、又怎么会满意?”会上,王菲见人见事,道出了一些县区满意度较低的根本原因:“群众不满表达的是痛点、怨气和期望。”

解决这些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需要集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去年,市委在主题教育中,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市县同步聚力解决问题楼盘产权证书办理难问题,市本级成功化解20个问题楼盘,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基于这样的实践,广元市认识到,社会评价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比如,社会治安不好,群众肯定不满意;生态环境不好,也不会打高分;哪儿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房价高了、上学难了、看病贵了,群众都会把不满意体现到评价中。

(紧转A2版)

新闻推荐

荒山上的“金土地”

本报讯(代蕊)“这些萌芽要人为地从薄膜里把它掏出来,不然温度高了,就烧死了。”3月16日,笔者来到了旺苍县英萃镇新房村英萃食...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元市委集中约谈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较低的四个县区,市委书记王菲严厉“六问”,亮出硬态度、拿出硬措施 坚决以实绩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