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跳不出“农门”的泥腿书记 记旺苍县广福村第一书记王正前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20 00:43   https://www.yybnet.net/

王正前挽起裤腿下田帮村民们插秧。.

向素华本报记者张园文/图

一身朴素的着装,戴着眼镜,头发花白,却颇有学者风范——初见旺苍县水磨乡广福村第一书记王正前,很难想象他就是村民口中“挽着裤腿下田的王书记”。

为了村民们的路

第一书记任期满了继续当

出生于青川县一个农民家庭的王正前,十年寒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绵阳农专。大学毕业后,王正前在青川当了两个乡镇的农技员,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后,他又调到广元市科技局,在科技局待了不到两年,就被下派到朝天区花石乡盘龙村担任第一书记。2015年8月,又被下派到旺苍县水磨乡广福村担任第一书记。

广福村,是旺苍县北部水磨乡辖区的一个偏远贫困的村子。距离县城七十多公里,地广人稀,基础设施滞后,人年均收入不足四千元。

王正前刚来广福村的时候,车只能开到水磨乡。到了水磨乡,又要步行三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广福村。从广元市区出发到广福村,一百二十多公里的路程,一个单边就是六个多小时。已过不惑之年的王正前完全可以以身体原因拒绝,可是,他还是来了。

一到任,王正前就走访了广福村的360多个农户,了解地形地貌,规划设计路线,召集村干部和村民开会,发动大家修路。为了尽快解决村子里的交通问题,王书记没有等挨靠,一边积极筹钱,一边动员大家出义务工集资修路。有时为了不延误工期,他就自己垫钱买原材料,垫付的资金都是十多万元。本在2017年4月就该任满的王正前,为了彻底拔出广福村的“穷根”,把和妻儿早日团聚的期盼埋在心底,又继续在此担任第一书记。

经过两年的努力,从水磨乡到广福村的主公路全部硬化,360户村民家家门前都修通了公路。到2018年,全村硬化水泥路面50多公里,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口。

用活自身专业

带村民走出产业“致富路”

广福村1500多人,在外打工的近800人。为了让民工走上返乡之路,王正前在改善交通和打通网络的同时,也在思考为村民寻找致富的门路。

王正前知道,脱贫的关键是发展产业。他根据广福村的土壤性质、海拔高度、气候特点,率先搞起了试验田,在当地大规模种植经济作物乌天麻、大黄、黄连、猪苓等。村里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农户都在他的指导下种植了乌天麻,形成了“一枝独秀乌天麻,百花齐放中药材”的格局。村里的乌天麻还连续三年参加了全国天麻大会展出,得到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短短几年的时间,村民的经济收入明显提高。特别是2018年,广福村建起了天麻园区,搭建了55个种植乌天麻的大棚,每年20多个大棚轮种天麻,使乌天麻种植的规模和产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9年正月初七,大家都还在家里和亲人团聚,王正前却告别妻儿,独自一人来到广福村,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建起了天麻加工厂,在全村形成了从清洗、蒸煮、切片到烘烤、磨粉、包装的一条龙全产业链。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看到了家乡的变化和希望,都陆续开始返乡创业。

王正前挑选了一些文化水平较高的青年农民,手把手地教他们种植乌天麻和中药材的技术,还带领他们到陕西宁强、汉中参加全国天麻大会,进行观摩学习,把这部分人培养成“新农人”,开阔他们的眼界,教会他们技术,让他们来带动村民致富。村主任向聪吉说:“王书记是真的能吃苦,大半夜都打着电筒在田间地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点架子都没有。他虽然有办公室,但一般只有晚上十点以后才有时间在办公室待,平时不是在实验田,就是在村民家里解决问题。”

任何荣誉

比不过让乡亲们真正富起来

王正前的付出被大家看在眼里,各种奖励也接踵而至:“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旺苍县优秀第一书记”“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水磨乡优秀第一书记”……他的付出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让大家对这个书记绝对信任:修路时,不管占到了哪家的地,大家都会无偿地交出土地,不会讨价还价;出义务工时,男女老少都积极参加,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大家对王正前的评价是“把身体交给了工作,把生命交给了事业,把群众当成了亲人”,为了工作“开烂了车子,熬白了头发,搞垮了身体”。

而王正前最大的愿望,则是在自己离任前,把广福村建成全国最大的乌天麻基地,让所有在外打工的人都回到自己的家乡。

新闻推荐

猪倌郭清云过上了好日子

康勇本报记者赵敬梅5月27日,旺苍县木门镇天星村郭清云早早起了床,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家猪舍里一头头胖乎乎的猪崽喂食。看着...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跳不出“农门”的泥腿书记 记旺苍县广福村第一书记王正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