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怎样与危险化学品“和平共处”? 专访四川省危化安全专家陈文军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6-22 15:22   https://www.yybnet.net/

温岭“6·13”罐车爆炸事故,再次引发人们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的高度关注。那么,什么是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有哪些基本特性,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是否可防可控,怎样才能与危险化学品“和平共处”?带着这些问题,6月18日,记者采访了危化安全专家、高级工程师、原攀钢旺苍攀成钢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文军。

认识危险化学品

记者:什么是危险化学品?

陈文军:凡具有各种不同程度的燃烧、爆炸、毒害、腐蚀、放射性等危险特性,受到摩擦、撞击、震动、接触火源、日光暴晒、遇水受潮、温度变化或遇到性能有抵触的其他物质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因而引起燃烧、爆炸、中毒灼伤等人身伤亡、职业危害或使财产损坏、环境污染的物质,都称为危险化学品。

记者:常见的危险化学品有哪些?有什么样的危险特性?

陈文军:危险化学品通常有以下类别:

1. 易燃液体。特性是遇明火易发生燃烧且容易挥发,挥发的气体与空气混合后的浓度达到爆炸极限范围时遇到明火、火花等均会发生强烈的爆炸。2. 易燃固体。特性是燃点低容易着火,挥发的气体或是产生的粉尘与空气混合后达到一定的浓度时,遇到明火、火花等会迅速燃烧或是引起爆炸。3. 自燃物品。特性是与空气接触容易发生氧化反应释放出热量,而本身燃点又低继而导致自燃或是爆炸。保管时注意隔开空气,比如与空气接触会发生自燃的白磷可存放在盛水的瓶中并完全浸没在水下,瓶子要加塞密封存于阴凉处。4. 遇水燃烧物。特性是遇到水、潮湿空气、含水物质等均会产生剧烈反应并释放出大量热量和易燃气体导致自燃和爆炸,与酸或是氧化剂接触时更危险。5. 爆炸品。特性是遇到摩擦、震动、撞击、火源和高温等能引起猛烈的爆炸,其化学反应速度非常快,短时间内释放出极大的破坏力,某些爆炸品还具有一定的毒性。6. 强腐蚀性物质。特性是强烈的腐蚀性、氧化性、遇水发热性、毒害性、燃烧性,分为酸性腐蚀品、碱性腐蚀品和其他腐蚀品。7. 强氧化剂。特性是能与氧气发生剧烈反应,接触还原剂容易发生爆炸,如过硫酸盐、高锰酸钾、氯酸盐、次氯酸钠等。8. 毒害品。特性是进入人体后,累积达一定的量,能引起某些器官和系统暂时性或持久性的病理改变,甚至危及生命。溶解性毒害品在水中溶解度越大毒性越大;挥发性毒害品在空气中的挥发性越大毒性越大,沸点低的物品挥发性高容易导致中毒;分散性固体毒害物颗粒越小分散性就越好,更易被吸入而导致中毒。

为什么我们要使用危险化学品

记者:危险化学品危险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危害十分严重,为什么我们还要使用危险化学品?

陈文军:这个问题是公众非常关心的问题,按照简单的逻辑,既然危险性这么大,我们就应当尽量避免使用。但是,我想说的是,危险化学品其包含的范围非常广,时至今日,危险化学品及其衍生品已经和我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休闲娱乐紧密相关,品种千姿百态,根本无法一一列举,换句话讲,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危险化学品。举个例,按照《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2020)中的20种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其中:爆炸性化学品4种:硝酸铵(硝铵)(钝化、改性除外)、硝化纤维素(硝化棉)(含易燃固体)、氯酸钾(白药粉)、氯酸钠(氯酸鲁达、氯酸碱、白药钠);有毒化学品(包括有毒气体、挥发性有毒液体和固体剧毒化学品)6种:氯(液氯、氯气)、氨(液氨、氨气)、异氰酸甲酯(甲基异氰酸酯)、硫酸二甲酯(硫酸甲酯)、氰化钠(山奈、山奈钠)、氰化钾(山奈钾);易燃气体5种:液化石油气(LPG)、液化天然气(LNG)、环氧乙烷(氧化乙烯)、氯乙烯(乙烯基氯)、二甲醚(甲醚);易燃液体5种:汽油(包括甲醇汽油、乙醇汽油)、1,2-环氧丙烷(氧化丙烯)、二硫化碳、甲醇(木醇、木精)、乙醇(酒精)。比如:氯、氨、氯乙烯等都是我们生产中的重要原材料或中间产品,液化石油气(LPG)、液化天然气(LNG)、乙醇(酒精)等都是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产品。

记者: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从业人员有哪些要求?

陈文军: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安全,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有非常严格的规定:1. 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和需取得安全使用许可证的企业原则上由实际控制人担任法定代表人,且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必须认真履责,并作出安全承诺和年终安全述职;2. 因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受刑事处罚或撤职处分的,依法对其实施职业禁入;3.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工艺技术、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必须具有化工类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和一定实践经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至少要具备中级及以上化工专业技术职称或化工安全类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新招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必须具有化工职业教育背景或普通高中及以上学历并接受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4. 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通过内部培养或外部聘用形式建立企业安全管理和技术团队,企业管理和技术团队必须具备相应的履职能力,由具有化工生产和管理从业经验的人员组成,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力、风险防控措施不落实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如何正确管控危险化学品

记者:不少危化事故发生在运输途中,国家对危化品运输有哪些特别要求和管控?

陈文军:国家对危化品的运输管控十分严格,从运输车辆和从业人员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1. 危险品运输车辆所需证件:交通主管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证(须加盖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专用章);公安车管部门核发的有效行驶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核发的有效槽罐质量检测合格证;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运输剧毒化学品);按要求悬挂交通部门核发的危运标志灯、牌;以及其它相关监管部门要求的证件。2. 危险品运输的从业人员所需证件:驾驶员,公安部门核发的有效驾驶证;交通主管部门核发的营业性道路运输驾驶员(危险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押运员,交通主管部门核发的道路危险货物操作证(押运员证);及其它相关证件。3. 危险品运输车辆,满足相关法律法规的所有安全要求。

因此,假如在出行途中遇到罐车,大家一定要意识到,罐车运输的可能是危险化学品,假如发生交通事故,有可能引发次生重大事故。因此,司机朋友假如遇到罐车,请一定做到:1. 及时避让、绕行;2. 在高速公路或其它道路上遇到危化品运输车辆正常行驶时,不得并行、加塞、近距离尾随行驶,可以安全快速超过或远距离跟随行驶;3. 在遇到危化品运输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时,不得近距离围观,可在上风向200米以外帮助司乘人员拨打报警电话,寻求专业救援;4.不得盲目施救。

最后,我想特别向大家说的是,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的确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只要我们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严格落实相关安全措施,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安全就可防可控。

新闻推荐

广元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周小丁)6月8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主...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怎样与危险化学品“和平共处”? 专访四川省危化安全专家陈文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