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指尖上的棕编艺术“编”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07 06:53   https://www.yybnet.net/

桌上摆着剪刀、钳子、细铁丝、针等工具,绿色的棕叶从手中划开,变成条条细丝,用细铁丝固型,将棕叶编绕成不一样的纹路,在李忠慧的手指舞动下,一只棕编小蜻蜓模样初现。

棕编是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之一,主要以棕榈树叶树皮为原料,编制成各式工艺品。旺苍棕编是川北棕编技艺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承地之一,已有200余年的历史,防雨的蓑衣,劳动时的背垫,旺苍棕编一直与旺苍人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李忠慧是旺苍棕编的非遗传承人。十多年前,因为身患“格林巴利氏综合征”,李忠慧落下了肢体二级残疾,行走不便。她偶然结识了一位做棕编工艺品的师傅,从此与棕编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2006年开始,李忠慧在学会了一些棕编的基本手法后,回家开始慢慢钻研,不到一个月,就做出了好几种棕编恐龙。现在,她可以编制出多种棕编小动物。她的动物系列产品,具有天然的体表颜色和纹理,造型生动,形态各异。

“以前棕编主要是生活用品,现在人们更喜爱棕编摆件。”入一行钻一行,为了把旺苍棕编这门艺术发扬光大,李忠慧不断研究新的编织方法,新开发十余种棕编产品。2018年,旺苍棕编入选广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棕编爱好者跟李忠慧学习棕编技艺,她开设了工艺品厂,先后免费为260名残障人士和400多名妇女提供技术培训,带动了26户家庭脱贫致富。“我有信心,把这门技艺传承和保护下去。”李忠慧说,她准备把棕编课程带到广元市特殊教育学校,让那些身体不方便的孩子能学习这门手艺,既增加了生活技能,也把旺苍棕编手艺传承下去。

康勇 本报记者 燕巧 整理

新闻推荐

旺苍:建立社区治理“多元共治”新格局

本报讯(杨宏)今年以来,旺苍县民政局不断完善社区治理制度体系,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结合县域实际,整合社区资源,创...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指尖上的棕编艺术“编”出一条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