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7-08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卢勤作为《中国少年报》的“知心姐姐”,长期同孩子有广泛而密切的联系,她告诉我们要“读懂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人的成长是有规律的,关于人的成长的学问是科学。教育是有规律的,要符合科学,还要讲究艺术性。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可以让孩子成长的机会,应该尽最大努力去挖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逐渐成长起来。

[关键词]培养自信心

自信心是一个人发自内心的底气,也是一个人成功的保证,自信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如果不具备自信心,甚至有自卑心理,这对于其个人的发展是很不利的。我时常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让学生因为我的不当言行而让他们从小产生自卑的心理,我要尽力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一生都生活在自信的阳光中,愉快地度过每一天,健康快乐地成长。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

“知心姐姐”卢勤写过一本书《告诉孩子你真棒》,她告诉我们要“读懂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作为幼儿教师的我更应该做到这几点。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我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尊重每个孩子,平等对待每个孩子

现实中存在着一种不好的现象:有个别老师只喜欢那种听话的、在活动中活跃、表现突出的孩子,却忽略了那些默默无闻、胆小怕羞的孩子。而胆小害羞的孩子对别人的看法和语言又是最敏感的。如果不注意引导,这一类孩子就特别容易形成自卑心理。所以,在我任教的班级中,我格外关注这类孩子,在活动中,我会有意识地多给他们机会锻炼,让他们在集体活动中多表现自己,这样,慢慢地树立起他们的自信

心。

记得我曾经带过的一个班级,班上有一个小女孩叫小倩,她长得白白净净,是一个非常文静的孩子。她的父母也是教师,但小倩性格特别内向,在活动中从不主动参与,平常也不喜欢和同伴交往。她的妈妈和我交流的时候告诉我,孩子在家同样也是那样,害怕见到陌生人。所以,在日常活动中,我特别关注她,刚开始的时候,我让她和同伴一起游戏她都害怕,我就带着她一起游戏。慢慢地在游戏中我见到了她甜美的笑容,这时我会及时给她鼓励,告诉她玩得很棒。在集体活动中,我会特意让她表演节目,刚开始她会很胆怯,于是我就让同伴陪着她一起表演,表演完后会让所有的孩子把掌声送给她。这样,时间长了,她也就不会怯场了。后来,她会主动回答问题和表演节目。看着她一天天的变化和一天天的成长,我打心眼里为她高兴。后来,她妈妈开心地告诉我:“小倩她爸爸说她的女儿运气真好,遇到了一个这么好的班主任,真的太好了!”听了她的话,说实话,我的心里非常高兴,还有点小得意,因为我让一个内向的孩子阳光起来了,自信起来了,我感到很自豪!同时,这也让我这个当老师的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更有信心。在让孩子成长的同时我自己也在一步一步成长。

告诉孩子你能行

“知心姐姐”卢勤说过:“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对于这一点,我从班里小琪小朋友的成长过程中体会颇深。

去年我园举办“第十届艺术节”,要求每个孩子都要参加活动,中大班的孩子必须参加故事大王、小歌手、小画家、亲子DIY比赛。小班的孩子由于年龄较小,他们参加的是故事大王(主要是背诵儿歌,能力较强的孩子也可以讲简短的故事)和亲子DIY比赛。

去年我正好带小班,接到园领导的活动安排后,我们班的老师很是着急,因为我们班的孩子在老师的印象中就没有可以参加比赛的苗子。有许多孩子在集体背诵儿歌时声音还比较大,但让他独自表演时就听不见声音了,更不说讲故事了。我们班的班主任唐老师真的非常没有信心,其实我也有同感。可园领导要求每个班必须先举行预赛,让每个孩子都要参加,然后选出5名孩子参加全园的决赛,我们再难也是不能弃权的!于是,唐老师和我商量,孩子们既然一个人表演有点怯场,我们可以争取每组让至少两个孩子一起背诵儿歌,有的孩子可以培养一下试试看可不可以单独讲故事。就这样,在预赛的时候,我们请孩子回家给爸爸妈妈讲故事,要求家长把孩子讲故事的视频发到群里,我们可以看出谁还有希望参加讲故事的决赛。家长们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不管孩子讲得好不好,他们都把视频发到群里了。经过我们仔细研究,最后还是决定让小琪小朋友来试试。

刚开始的时候,小琪是很不情愿参加的,让他讲故事的时候要么站得东倒西歪,要么用手去扯衣服,要么东张西望,要么声音很小,要么语速很快,根本就听不清。这可真的急坏了我们,说真的,当时真想放弃了。但的确还是想有一个孩子去讲故事,于是,我利用备课的时间把小琪叫到办公室里进行辅导,从他的站姿开始训练,让他一遍又一遍地讲,不对的地方给予及时的纠正,没想到第一次训练下来就进步了很多。我记得我当时还很有信心地给唐老师说:“小琪有希望,我们再好好训练一下,问题应该不大。”就这样,我只要有时间就让小琪讲故事,看着他讲故事讲得一天比一天好,我真的很欣慰。最关键的是,他改掉了刚开始时的很多坏习惯。但就在参加决赛的前一天,唐老师带孩子们去熟悉决赛场地后告诉我,小琪是表现最差的一个。当时我的心真的是拔凉拔凉的。于是,我又让小琪单独去练习了一下,并鼓励他说:“宝贝,你是最棒的,加油!”他再次讲故事时声音和语速及表情都比较到位。最后我对他说:“宝贝,看你讲得多好,明天一定没问题的。”他笑着对我点了点头。

很快就到了决赛的时间,当小琪上台比赛时,我感觉比自己上台还紧张,但没想到他很放松、很自然流畅、很有感情地把故事讲完了,最终获得小班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庆“六一”那天,“故事大王”、“小歌手”要在全园进行展演,小琪是第一个上台表演讲故事的孩子。他穿着雪白的“小羊”服装,精神十足、落落大方地来到舞台中央,故事讲得有声有色,表情丰富,肢体动作到位。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自信的力量!

从这件事情中,我真正体会到鼓励的巨大作用,同时还体会到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可以让孩子成长的机会,应该尽最大努力去挖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逐渐成长起来。更重要的是要好好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在成长的路上充满阳光和温暖!

[参考文献]《告诉孩子你真棒》、《3-6岁儿童发展指南》

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第一幼儿园石丽君

新闻推荐

开工24个城建项目 旺苍吹响城市建设“大会战”集结号

本报讯(康勇)6月15日,笔者走进红旗干道非机动车道改造项目的一个人行道处置现场,长(度)是800米,正在进行路沿石的安装,后面还有一...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