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罗伟章长篇新作《寂静史》首发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19 06:04   https://www.yybnet.net/

阿来点赞:寂静也是一种声音

本报讯(记者 肖姗姗)7月18日晚,人民文学奖得主罗伟章的全新主题性长篇小说《寂静史》在成都首发。罗伟章做客文轩BOOKS,与著名作家阿来就“喧哗与骚动”展开一场精彩的对谈。

《寂静史》以七个故事构成对“寂静”的述说,剖析七个沉默者背后被掩埋的精神世界。在《月光边境》中,林娅被疲惫又逼仄的生活压制,最终成为她看过的一部电影中的主角,“翻上窗台,纵身跳下”;在《一种鸟的名字》中,李向志以追求“不要命”来隐藏自己的往事,逃避事实真相和自己的内心世界……

在对谈中,罗伟章谈了他的创作初衷,“三年前,我写过一部小说叫《声音史》,小说完稿我就有了个想法,要写一部《寂静史》。写这篇创作谈的时候,我在川北山区旺苍县,旺苍地界有两条峡谷,一名七里峡,一名仓王峡,仓王就是仓颉,据说就出生在这条峡谷里。由此我突然想到,自从有了文字,世界就不再寂静。文字记录和整理着人类的思维,从而形成真正的思维,思维是一种动力,是一种‘势’,有了势,哪怕是蓄势待发,也是一种声音:沉默的声音。”

阿来说,寂静也是一种声音。“文学是什么?语言艺术,我读过很多书,从来不会去说这本书的主题是什么,我关注的是为什么这个故事比别人讲得好,文学在乎的,重要的是讲述方式。”阿来坦言,罗伟章讲故事的能力能够吸引读者沉静下来,进入故事当中。

新闻推荐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广元转型发展

本报讯(记者王梓菡)7月9日,家居产业协同发展促进活动受邀企业,前往昭化区、旺苍县实地考察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罗伟章长篇新作《寂静史》首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