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小小竹板唱出乡村治理大戏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25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冉擎)“矛盾问题你莫急,先看村上咋评议。集体规章要知晓,主要分成‘五个好’。一是卫生环境好,门前双包不能少。早起院坝扫一扫,屋里屋外搞一搞……”轻快的节奏、通俗的语句带动着院坝里开会人群阵阵掌声。

9月21日,旺苍县黄洋镇黄洋村五组在集聚点集中召开“乡村治理”坝坝会,并结合“文明新风”穿插了这一幕别开生面的开场白。“比起之前的村规民约这个顺口溜好记,自己哼两遍就会咯,还蛮有意思的。”村主任柳长申拿着快板笑道。

据了解,该镇在探索建立乡村治理过程中,充分吸纳当地群众正确的集体意愿、地方习俗,综合考虑试点辖区群体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将刚性严肃的治理模式以活泼的执行方式柔性落地,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各项制度内容采取接地气的“家乡话儿”、“顺口溜儿”编制黄洋镇“村规民谣”,邀请农村知客以快板形式在现场演绎,让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入脑入心。

自乡村治理试点开展以来,黄洋村道路两旁干干净净,农户房前屋后整整齐齐,俨然一幅“小屋靠青山,绿水绕人家”的和谐景象。挂在村里“文明新风”星级公示栏格外醒目,评比现场阵势十足。

“以前,个别农户和卫生死角各种臭味儿一到热天就到处飘,现在,大家都自觉了很多,都觉得星星整少了‘臊皮’得很。通过快板民谣的方式,大家接受也快当,特别是老一辈人接受得快、变化得快。”黄洋村党支部书记谢树志说。

目前,黄洋镇正全面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建设,全镇8个村设置试点组16个,试点居民点30个,试点群众积极响应,试点治理效果显著,村民素质逐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新闻推荐

居民医保参保达34万余人

本报讯(记者康勇)9月22日,据旺苍县医疗保障部门消息,该县2020年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340886人,特殊困难群体参保人数达80355人...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检察官:不起诉2020-09-22 00:49
评论:(小小竹板唱出乡村治理大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