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看恩阳古镇如何成功“出圈”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5-0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五一”小长假,“恩阳船说”等七大文旅项目火爆

夜幕下的恩阳流光溢彩,火树银花。千年古镇重现“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的繁华盛景。

“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这个“五一”小长假,“畅游恩阳古镇”成了游客朋友圈的热门话题,恩阳当地居民也纷纷感慨:“恩阳这么闹热,真是少见。”

巴中恩阳,这座四川省内的古镇,在沉寂多年后,伴随着炫彩夺目的灯光秀和倾情推出的实景演绎,以及周边其他六大文旅项目的集中开园、开业,迎来了一次美丽蝶变,成功“出圈”。据悉,伴随着恩阳古镇的桨声灯影,巴中全市“加速发展文旅康养第一产业,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战略部署正式扬帆起航。

□白川东 喻俊杰/文 石青/图

产品“出圈”:千年古镇在桨声灯影中独放光彩

恩阳古称“义阳”,自南北朝梁武帝始置义阳郡、同治义阳县,是昔年米仓古道上繁华的集镇之一。经恩阳水路,可上至旺苍,下通重庆、上海,昔日通川达海的繁盛之景为此地留下了“早晚恩阳河”的美誉。

“作为‘五一’期间当地最大的看点,‘恩阳船说’大型情景式夜游项目可谓巴中文旅的亮点。”据恩阳区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夜游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以宋朝为历史背景,依托恩阳河为画卷,以繁茂的恩阳码头市井商贸和米仓古道的旅途传奇为内容,融汇“恩义、恩爱、恩典”三大文化元素,通过纱幕、水幕等热门旅游元素和实景剧目、现代声光电相结合的方式,依次呈现“天作之合、红梅定情、文昌盛会、古道赴京、金榜题名、忠肝义胆、龙凤呈祥、大美恩阳”8大篇章,讲述恩阳古镇古往今来的传奇故事。

夜幕时分,华灯初上,伴随着色彩绚丽的灯光秀和优美动听的序曲,游客们纷纷登上乌篷船,在一场跌宕起伏的沉浸式时空穿越旅途中,身临其境邂逅千年前“早晚恩阳河”的盛景;走下乌篷船,游客们再领略沿岸灯火辉煌的风情街、香飘四里的“十大碗”,以及品类丰富的特产馆、步步皆景的花间堂……在这里,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虚景与实景的写照、水景与陆景的结合,让游客切身感受“人在画中游”的诗意。

速度“出圈”:新恩阳在夜以继日“加速奔跑”

“一天一个样,变化太快了!”恩阳古镇50多岁的老住家户郑明元感慨,每天自己见到的都是一个全新的恩阳。

很难想象,这样一场高品质文旅节会从签约到落地仅用了短短5个月时间,一系列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项目,在恩阳全区上下夜以继日的奋战下,变成了可能。这也从一个侧面诠释了恩阳全区上下推行的“奔跑”精神。

“奔跑吧,恩阳!”这是恩阳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发出的号召,围绕加快建设产业新城、旅游新城、空港新城的部署要求,落实“营城聚人、建园兴产”发展路径,全区上下不断增强内生动力,迸发火热激情,推出了“十园六院”“临港产业园”等系列重磅之作。

今年年初,巴中市确定“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把文旅康养作为“第一产业”。恩阳区率先行动,举全区之力提升恩阳古镇国家4A级景区品质,着力“打头炮”,探路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城市新区协同共建。

4月6日,清明节后上班第一天,恩阳区召开实现“五一”“七开”目标攻坚大会,提出连续奋战20天,在“五一”节顺利实现恩阳十大碗旗舰店“开席”、花间堂精品民宿酒店“开业”、恩阳河城区段“开航”、“恩阳船说”大型情景式夜游项目“开演”、恩阳特产馆“开馆”、米仓古道文化街区“开街”、高速旅服公园“开园”的“七开”目标。而当时,河道尚在清理,风情街区刚打下基脚,十大碗旗舰店只实施部分主体建设……而这些看似难以完成的工程,最终都完美呈现在人们眼前。

效果“出圈”:擦亮旅游新城这张城市名片

“恩阳古镇火了!”这个“五一”小长假,恩阳古镇切实让广大游客体验了一回“摩肩接踵”“车水马龙”。来自成都的游客黄女士一家还未进入恩阳景区便感叹,“已从‘外围’感受到景区的热闹劲”。

据恩阳区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恩阳游客实现井喷式增长。

“生意太好,忙不赢!”古镇提糖麻饼店老板尹仲荣感慨,今年“五一”销量是以往的三倍,自己之前备好的几万个麻饼两天就卖完了,最后几天,产品刚出锅就被一抢而空。

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个“五一”节,除了体验“恩阳船说”夜游项目,恩阳还为游客奉上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宴席菜肴和承载着恩阳人记忆的“恩阳古镇十大碗”美食。在大饱眼福之后,再围坐于古镇十大碗旗舰店,在热气腾腾的“三蒸九扣”中,品味美食,可谓别有一番滋味。

城市形象的升级、周边商业业态的丰富、景区亮点的创新,以及游客的汇聚、生意的火爆,这个“五一”小长假,恩阳古镇不仅收获了人气也收获了名气。恩阳也成功将旅游新城这张靓丽名片越擦越亮。

新闻推荐

广元市 推动公卫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家庭与生活报讯为有效掌握公共卫生监督人员配置及工作开展情况,4月14日至15日,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总队公卫监督调研...

旺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旺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红城娘子军”2021-04-25 00:32
评论:(看恩阳古镇如何成功“出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