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手机使用低龄化 家长引导很重要

来源:贵港日报 2017-10-21 11: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远会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的提升,手机使用低龄化的现象越来越平常,不少孩子从小就学会玩手机,更是能听到一些家长抱怨自家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中难以自拔,连门也不愿意出。由此引发的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矛盾也屡见不鲜。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使用手机,已经是家长要面对的重要教育问题。

孩子痴迷不放手

家住市区石柱南小区的高女士儿子今年16岁,已经读高二,为方便与孩子联系,高女士给孩子买了一台手机。但高女士渐渐发现,孩子一到周末或放假回到家就进自己房间关上门玩手机玩电脑,很少与家长交流,现在成绩越来越差,高女士也多次和孩子沟通,但孩子都听不进她说的话。为此,高女士去学校找过老师,老师也称孩子在课堂上不太积极回答问题,总是低头做自己的事情。高女士希望孩子将来能考个好大学,但看到孩子整天沉迷于手机,她非常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说到小孩子玩手机这件事,港北区庆丰镇石卓村的黄先生也很无奈,他有两个儿子,老大读初三,老二读初一。而最让他不省心的是大儿子,黄先生说,他的儿子本是个听话、乖巧的孩子,可自从孩子上初中后,开始接触手机,便一发不可收拾。儿子开始沉迷玩手机游戏、玩电脑,周末回到家作业也不写,即使写作业也是在家长严管下马虎完成。黄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为了避免儿子过多地接触手机,他没给儿子买手机,就算在学校住宿,有事也让他用公用电话与家人联系。可谁知道,他竟然用家长给的生活费,偷偷攒下来买了手机。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黄先生惊呆了,平时那么温顺的孩子,竟然能做出这样的事情。一次周末凌晨1点,黄先生以为儿子在房间写完作业关灯睡觉了,谁料到儿子这么晚还在玩手机游戏。为此,黄先生训斥了儿子一顿,并且没收儿子的手机。也是从那时起,黄先生开始对儿子十万个不放心,担心儿子回家中途去网吧玩游戏,担心他躲在屋里搞小动作。

现在的孩子普遍爱玩手机,家长们表示很担忧。“玩游戏比看书、做作业都要投入,经常都忘了时间,而且玩手机很伤眼睛,本来就有点近视,视力下降得更快了,就怕学习成绩也受影响。”桂平市石龙镇的朱先生对儿子玩手机意见很大。

朱先生的孩子名叫小凯,今年上小学四年级。一次小凯在家过生日,邀请几个关系好的小朋友到家做客。同学们到家里来后,第一件事居然都是问朱先生家中的WiFi密码,这帮小家伙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上网后有的打游戏,有的聊天,有的看电影,大伙儿齐刷刷地在床上趴成一排,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玩。

朱先生认为,孩子沉迷手机并不是新鲜话题,但看到儿子过生日时的一幕,朱先生还是被震撼到了。他希望家长们多约束一下孩子玩手机,这样既能保护孩子视力,又有利于培养他们人际交往的能力。

是什么让孩子沉迷玩手机不能自拔呢?采访中,有家长反映,孩子身边的同学都在玩同一款游戏时,如果自己的孩子不玩就跟他们没有共同话题,甚至被排挤。一些孩子表示,手机游戏之所以吸引他们,是因为在游戏里不断变强,让他们很有成就感。

家长引导很重要

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让很多原本不是手机使用人群的小孩子都沉迷其中。现在越来越低龄化的近视和手机瘾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在江南中学从事心理辅导多年的覃沛华老师表示,孩子沉迷手机有多种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关注和陪伴的缺失。孩子们内心孤独,只能向外寻求帮助,而手机恰好让孩子找到了认同。一部分是因为孩子没有人陪他玩耍、陪他做游戏、陪他看书,而手机几乎包括了这些功能。所以,家长要多陪伴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孩子在家发出“好无聊”“没人和我玩”的声音,不要让孩子在心灵上产生孤独感,从而去手机上寻求安慰。

但孩子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总是玩得乐不思蜀,忘记了时间,而父母在这个时候喊停时,孩子会感到很痛苦。因此做家长的应该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比如在约定玩手机的时候,可以预先约定时间,在规定时间内翻阅一下手机,时间结束了就及时终止接触手机,这样一点一点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此外,家长要正确对待孩子玩手机,在孩子玩手机的时候,要会引导孩子,而不是一棍子打死似的持否定意见。要注意孩子在手机上玩的是什么,关心孩子的兴趣,孩子在手机上学习知识的时候要给予一些鼓励,还要进行合理引导。

新闻推荐

社坡镇大力整治“五乱”

本报讯(记者黄静华通讯员潘荣赟)“早该拆了,每次上街都堵车!”近日,桂平市社坡镇政府联合桂平市交警支队、市综合执法办等多个部门对全镇街道“五乱”现象进行整治,执法人员将乱搭乱建的临街...

桂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手机使用低龄化 家长引导很重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