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35岁,我终于有了户口” 民警历时数月多方走访,帮群众解决“黑户”难题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1-17 11:55   https://www.yybnet.net/

严先生领到户籍证明卡

从出生到现在,已经35岁的居民严先生从来没有属于自己的户口簿与身份证,找工作、出行、住宿也处处受限,成了一名“黑户”。他曾经提出入户申请,但由于出生医学证明丢失、家人离世等各种原因,他没法证明“自己是自己”,因此户口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如今喜讯传来——经过鹅山派出所民警连续几个月多方走访,昨日上午,严先生终于落了户,拿到了户籍证明卡。

○○记者叶露婷

通讯员 覃斯奇

工作出行处处受限

严先生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83年2月。当年,他的父亲、母亲在未达到法定婚龄、未办理婚姻登记的情况下生了他。2岁时,其母亲离家出走至今联系不上,除了知道母亲是桂平市人,其他情况一无所知。因此,他一直随父亲在柳州生活。

后来,由于家庭出现变故,其父亲卖掉了房屋,他又在2000年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7年,而后转至区未管所服刑。服刑期间,他的父亲去世,之后,其爷爷、奶奶等亲人也相继离世。2005年减刑释放后,无家可归的他回到柳州,开始奔波的生活。

“没有户口与身份证,什么事都不好办,找工作被拒绝,外出乘车买不了票,无法到宾馆住宿。凡是遇到需要身份证的场合,我就特别尴尬,没法过正常人的生活。”严先生称,这么多年来,他因为没有身份证吃了很多苦,很是郁闷。2005年底,他随朋友到广东谋生,找到了一份工作,但老板听说他没有身份证就拒绝雇用他,最终,因为没有工厂愿意接收,他只好返回柳州。

为了生活,这十几年来,严先生只能帮朋友做事,借宿在朋友家。

社区民警多方走访解难题

2017年10月,不堪忍受的严先生到板栗园社区了解登记户口的相关手续,恰好遇上下户走访的鹅山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文军。根据相关规定,居民上户口需要父母双方的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等相关材料,但这些材料,严先生均无法提供。

严先生称,他曾持有出生医学证明,小时候上学就是靠那张证明,但后来不知什么时候弄丢了。因此,他的身份没法证明,成为他上户口的一个难题。社区民警陈文军知道情况后,立即想方设法帮助严先生解决落户问题。

能不能补办出生医学证明?陈文军首先联系了严先生当年出生的医院,但由于该院搬迁,1986年以前的出生医学证明资料已无法查询,这个方法行不通。

为了核实严先生的身份信息,陈文军走访了街坊邻居、社区及街道、学校等处。为了防止出错,陈文军还专门到柳南区人民法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未成年管教所等部门调取严先生当年的档案。陈文军介绍,当年严先生的小学班主任已经退休,他还特地到该班主任家中进行走访。

经过几个月的调查了解,陈文军终于集齐了严先生的身份信息。由于严先生目前没有固定住所,民警决定暂时将其落户在板栗园社区集体户,待日后稳定下来再转移。

“35岁,我终于有了户口,今后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了,谢谢民警的热心帮忙!”拿到自己的户籍证明卡后,严先生表示,他要立即去办理身份证。

新闻推荐

金田起义地址跻身4A级景区

本报桂平讯桂平市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引领旅游景区提质升级。最近,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景区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成为当地继西山风景区、龙潭国家森林公园之后的又一个4A级旅游景区。金...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秦春成同志简历2018-01-13 13:49
猜你喜欢:
评论:(“35岁,我终于有了户口” 民警历时数月多方走访,帮群众解决“黑户”难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