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水中的美德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1-19 13:21   https://www.yybnet.net/

早听说过广西桂平市白沙镇马坪村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还有多处神奇的地方。一个假日,笔者约上几个朋友前往,果然不虚此行。

马坪村四周青山绿树,民居整洁安静,鸡犬之声相闻,村民淳朴厚道,徜徉村中,使人有种远离尘嚣的感觉。但这在广大农村中,还算不上格外特别。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我们爬上了村子附近的山头,一下子就被神奇的景色吸引住。在村子的附近,有四个巨大的洼地,就像是突然沉降而成的大坑,其中两个洼地是大水潭,潭中碧水微漾,另外两个洼地则没有水,就像枯井一样。

村民说,那两潭水是他们的生活用水。我们问,那水并不流动,水质怎么样?村民介绍说,四个巨大的洼地分别叫龙凼、狗凼、猫凼和鸡窝,有水的两个分别叫龙凼和狗凼,地下泉水很大,清澈无比,没有任何杂质,口感极佳,尤其以狗凼中的水为甚,可以直接饮用。村民说,两个水潭永远不会干枯,附近的白沙江涨水,它们也涨;但遇到旱季,白沙江水的水位降了,两个水潭的水位却一点没变,一年四季都有充足的水。

怀着好奇之心,征得村民同意,我们一行人分别到两个水潭用杯子打水尝了一下,果然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甘甜清润。有人提出,为何不据此开发为矿泉水呢?村民笑笑说,我们不挣这个钱。不少人驱车远道而来,从狗凼里装满一罐罐的水回去,村民都没收一分钱。

关于这四个巨大洼地的来历,有一段神奇的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村子里有一位善良贤惠的女子,她去河边洗菜时经常把菜叶撒给河里的小鱼吃,鱼儿们也很喜欢她。一天,有条鱼跳进她菜篮里,她赶紧把鱼放回河里,可鱼儿一直反反复复跳进她菜篮里,她只好把鱼儿带回家,放到自己家的小水缸中。这时候,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那条鱼一到水缸,就立刻变得像水缸那么大。女子只好把鱼从水缸中倒出来,放到更大的水缸里,谁知那条鱼马上又变得差不多有大水缸那么大。女子把鱼移到天井里,它又变得像天井那么大了。

女子的丈夫回来后,看到家里有那么大的一条鱼,欣喜万分,要把鱼宰了吃。女子不同意。女子的丈夫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全村人,全村人商量后都说应该把鱼宰来吃,女子还是坚决反对。但以女子一人之力,反对毫无成效,最后村民还是把鱼宰了吃。除了女子,全村人都来吃那条鱼,他们吃了鱼肉,就把鱼刺、鱼骨吐到地上。女子家养有一条狗、一只猫、一只鸡。它们看到地上那么多鱼骨,都抢着吃。

那天晚上,女子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一位老人告诉她:村民吃了那条神鱼将有大难临头,当你看到家里的灶头长出竹笋时,就是灾难降临的征兆,必须立刻往村头跑才能躲过灾难,而且跑的时候千万不能回头。

第二天早晨,女子刚进厨房就看见灶头真的长出了一根竹笋,于是那位女子就喊醒丈夫,把事情告诉了他,可丈夫丝毫不信,没办法,女子便挨家挨户地跟左邻右舍说,邻居们也不相信她。她只好自己一个劲往村头的方向跑,她家的狗、猫、鸡跟了上来。

女子跑了很久,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只见村庄正在往下沉,跟着她跑的狗、猫、鸡也在往下沉。眨眼的功夫,那个村庄就完全沉了下去,水不断地冒出来,成了个很大的水潭,也就是现在的龙凼。狗也全部沉下去了,它沉的地方也冒出了水,也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水潭,也就是狗凼。猫才跑到一个山顶,也沉下去了,成了一个大山坳,也就是猫凼。那鸡跑得慢,才到一个山岭上就沉下去了,形成了鸡窝。

我们看到,村子里有一座庙宇。村里的人们说,这一来是对神鱼的纪念,二来是提醒人们不可随意杀生。

传说是神奇的,但在今天看来,不可随意杀生,其实就是要求人和自然、人和万物的和谐共处。而在我看来,那两口甘甜清润的潭水,就是传说中那名女子美德的万古流芳吧。

新闻推荐

“35岁,我终于有了户口” 民警历时数月多方走访,帮群众解决“黑户”难题

严先生领到户籍证明卡从出生到现在,已经35岁的居民严先生从来没有属于自己的户口簿与身份证,找工作、出行、住宿也处处受限,成了一名“黑户”。他曾经提出入户申请,但由于出生医学证明丢失、家人离世...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秦春成同志简历2018-01-13 13:49
秦春成同志简历2018-01-14 13:16
猜你喜欢:
评论:(水中的美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