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公示征求意见有争议是好事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22 09:18   https://www.yybnet.net/

有感而发

子午

据《南国早报》报道,近段时间,“桂平市一小区临街住宅楼商铺开设综合性医院”的公示消息,出现在该小区业主微信群中,引起居民强烈反应与议论。卫计部门称已于去年5月张贴公示,当时小区无人有异议。业主们则质疑:“去年10月才陆续交房,5月就张贴的公示是否有效?”

根据媒体报道,这家利用小区临街住宅楼一楼、二楼商铺开设的一级综合医院(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预设置床位36张,开设包括预防保健科、急诊医学科、内科、妇科专业等9个项目。目前,该医院装修已完成大半。

“非营利性”当然不以营利为目的,多数具有公益、慈善性质。然而,该临街的住宅楼两层商铺,肯定需要花大价钱才能租到或者买到。若仅从事情表象来理解,这样的一家非营利性医院要开在小区,居民本应高兴才是,为何却忧心忡忡,多次到当地卫计部门反映情况,反对开设医院?

小区业主的忧虑,一是医院会产生大量医疗垃圾,可能会给业主健康埋下隐患;二是医院就开在小区楼下,对其他房子升值及转让价格有一定影响。

双方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两点,其一,这份公示是否有效?按照程序必须进行的公示,张贴时间早于房产公司向住宅楼业主交房时间5个多月,业主们认为自己根本没机会反映、表达不同意的意见;其二,医院可不可以在小区开设?据律师表示,从法律层面来讲,该医院的申办、卫计部门的公示、批准,从程序到行为,均无不合法之处;而近期业主的异议表达,则已过了公示提意见的规定时间。

一般来讲,城市小区开发建设,临街若建有商铺,会早于小区内住宅楼交付使用,以便于招商、装修,早营业早创收,也利于房地产公司早回收投资。因此,该医院早于业主住房交付时间入驻并提出行政审批申请,卫计部门按规定程序公示后批准,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入驻业主的担忧也不无道理。因为媒体曾多次报道,某些医院将大量医疗垃圾不按规定标准规范处理,当普通垃圾处置。别家医院如此,这家医院如何?谁知道那些未依规处理的医疗垃圾会不会扩散病毒病菌?可能产生的危害健康隐患,不可不早虑及,不能不早防范。

仅就此事件而言,卫计部门公示审批时,若政务服务再往前迈一小步,可以有许多种方式告知小区业主此一公示内容。业主有没有意见是一回事,尊不尊重业主的发声权利是另一回事。行政许可征求意见,要真求,这才是公示制度实施的本意。而对于业主医疗垃圾影响健康及医院有碍房产升值的担忧,仅是可能而非必然,强化对该医院垃圾处理过程及结果的监督监测,尽职尽责执行规章制度,是可以解除居民忧虑的。

这次争议,会不会促进有关部门今后的类似公示更趋完善?会不会促使有关方面对小区内医院的管理更加到位?透过这一事件应该看到,公示有争议是好事。居民维权意识增强及医疗管理机构行政审批的程序合法,是一种社会治理的进步与法治意识的提升。这样的事件多了,就会倒逼各方从办事的程序合法、内容合法、行为合法,逐步走向严肃法治与人性德治的和谐融合,结果将会是多方共赢。

新闻推荐

中沙镇驻村工作队员落实挂牌驻村制

桂平讯6月11日一大早,桂平市中沙镇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穿山越岭,早早地来到中沙镇人民政府领取市委组织部统一定制...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示征求意见有争议是好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