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七批)的情况通报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22 10:5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贵港市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组交办的《关于认真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七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8〕85号)要求查处群众投诉的“新谊宾大酒店未配套环保措施产生油烟对外直排,污染周边环境。已向港北区环保局投诉,未得到有效解决。该酒店晚上10点半后清理餐饮垃圾产生的臭气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该酒店私自占用共用地设立停车场”、“桂平市木圭镇的水芙蓉(水葫芦)铺满清棱河水面,影响河水水质差”、“反映桂平市约有100家生产页岩砖的红砖厂,大部分红砖厂没有合法手续,为解决生产页岩砖用料短缺情况,到桂平市西山镇长安村、西长村、福山村及社步镇的清石村、杨溪村大肆毁林开采页岩矿。当地监管部门监督严重缺失与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导致砖厂私挖盗采愈演愈烈,大量林地、农田被毁。造成生态破坏”的问题,贵港市高度重视,按属地管理分别转办港北区政府、桂平市政府进行调查处理,现将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群众投诉“新谊宾大酒店未配套环保措施产生油烟对外直排,污染周边环境。已向港北区环保局投诉,未得到有效解决。该酒店晚上10点半后清理餐饮垃圾产生的臭气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该酒店私自占用共用地设立停车场”的问题。

2018年6月14日,港北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现场核查,新谊宾大酒店的厨房配套安装有静电式油烟净化器3台,有专人管理,定期清理,能正常运行,油烟净化器排放口未发现油污积存现象。去年12月14日,港北区环保局曾就“市长热线反映市区中山路新谊宾大酒店,油烟排放严重影响盛世名门小区东门业主生活问题的信访事项”的进行了调查处理。每天中午1点、晚上9点左右有环卫工人到该酒店收集垃圾,在酒店后门装车,每次收集过程约10分钟,并未严重影响周边生活环境。现场核查发现,酒店东边外围有26个小车位,数十个电车位被设卡收费管理。经港北区政府相关部门对酒店业主的教育引导,该酒店业主已主动将酒店所设的停车场地关卡设备全部拆除。群众举报问题部分属实。

二、关于群众投诉:“桂平市木圭镇的水芙蓉(水葫芦)铺满清棱河水面,影响河水水质差”的问题。

经调查,在木圭镇泓源村虾公岭屯15、16队段新车坝河体有较集中水葫芦生长,但水源流动,水色清澈;泓源村新兴桥处,发现水葫芦生长情况尤为严重,部分河段已铺满水葫芦,发现新兴桥上游桥底的河床出现堵塞情况,河床堆满了泥土及部分生活垃圾,堵塞的面积约四亩,水源无法畅流,水体水色较为浑浊,在河段周围排查未发现有工矿企业及养殖场等污染源。经桂平市环境监测站对清棱河木圭镇河段采样监测的数据显示PH值、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等指标均到达《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水质未受污染。木圭镇近期将组织人员对泓源村清棱河重点突出河段进行水葫芦打捞工作,确保清棱河段水流畅通。举报者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三、关于举报:“反映桂平市约有100家生产页岩砖的红砖厂,大部分红砖厂没有合法手续,为解决生产页岩砖用料短缺情况,到桂平市西山镇长安村、西长村、福山村及社步镇的清石村、杨溪村大肆毁林开采页岩矿。当地监管部门监督严重缺失与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导致砖厂私挖盗采愈演愈烈,大量林地、农田被毁。造成生态破坏”的问题。

经调查,西山镇长安村、西长村、福山村、社步镇清石村存在有规模的非法页岩取土点,社步镇杨溪村不存在页岩取土点。符合产业政策予以保留的58家砖厂中,除该区域的15家外,其余43家分布在桂平市15个乡镇,离上述页岩取土点较远,且部分砖厂所在辖区内也有合法的页岩取土点,不存在全部砖厂在该区域开采页岩的现象,5个村庄共有取土点17处,面积约283亩,现场均未发现正在开采页岩的现象。1、现有合法手续的砖厂取土点有4处,面积约88亩;2、2015年采矿证到期的砖厂取土点有6处,面积约139亩,没有发现新的开采痕迹;3、有新开采痕迹的非法取土点有4处,面积约27亩;4、没有新的开采痕迹,已荒废的非法取土点有3处,面积约29亩。经核实,非法开采的土方部份用于回建地、迎宾大道、玉桂高速路、工业园填土,部份用于外销,少部份农民建房私自开挖等。所有开采点没有占用林地,无毁坏水田现象。

除该区域的15家外,其余43家分布在贵港市15个乡镇,离上述页岩取土点较远,且部分砖厂所在辖区内也有合法的页岩取土点,不存在全部砖厂在该区域开采页岩的现象,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新闻推荐

桂平一小区临街商铺要开设一家医院,此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医院进小区?六成网友反对

对以上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关注公众微信平台“南国早报”(微信号ngzbnews)。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赖武慧)医院与居民区“零距...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正是荔枝俏枝头2018-06-22 10:02
猜你喜欢:
评论:(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七批)的情况通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