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浅谈在新课改背景下如何提升青年体育教师教学技能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23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桂平市厚禄乡第二初级中学覃海军

1前言

2001年,国家教育部出台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今后我国基础教育课程体系进入了新一轮课程改革。目前很多学校的体育教师大多都是青年体育教师,青年体育教师很多都缺乏教学经验,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如何提升青年体育教师的教学技能还在积极探索的阶段,还存在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对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如何提升青年体育教师的教学技能进行探讨,为促进青年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执教能力,改善体育教学效果,保证体育教学质量提供参考价值,有利于提高体育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

2相关概念的界定

2.1青年体育教师

青年的年龄界定有许多种,目前,世界各国和地区,以及各个国际组织都没有统一的界定。国家统计局在划分人口年龄结构时,青年的定义在35周岁以下。因此,本文将35岁以下的体育教师界定为青年体育教师。

2.2体育教学技能

体育教学技能:是指体育教师在教学中,依据体育教学理论,运用体育专业知识及教学经验,促进学生实现教学目标(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掌握体育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一系列体育教学行为。

3体育教学技能的构成

3.1教师编写设计教案的技能

体育教师对教案的编写与设计,也是教师掌握教学技能的关键之一,是对课堂教学行为的一种事先策划,是对学生达成学习目标,表现出学业进步和情景与过程做的精心安排。它是把体育课程标准,课程设置计划,单元教学计划,课堂教学过程,场地器材布置等看成是不同层次的教学系统,是对每一个教师的基本要求。

3.2教师的课堂组织教学技能

体育教学大部分都是室外课居多,对课堂教学组织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师在规定的时间与空间内,要用到口令、哨音、指示等教学手段组织几十名学生进行有序的教学,就要考察教师课堂教学组织技能,也体现出教师确定局面、做出反应、运用的方法、抓住时机等各种课堂组织能力的高低,是直接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技能之一。

3.3教师的动作演示技能

教师对学生准备要学习的某一个动作技能的示范、展示等都体现教师动作演示技能,不仅有利于学生达到正确的动作表象,而且还有利于学生把握动作技术。因此教师动作技能的演示也是青年体育教师应该牢固掌握的重要的教学技能。

3.4教师的语言表达与运用技能

体育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少不了对学生进行组织调动、动作要领的讲解和对上课情况的点评等等,这就对教师在语言的表达与运用上提出较高的要求。体育教师的教学语言体现在概括、精讲、形式多样、响度等专业特色方面。

3.5教师对活动的创编技能

体育教学上要想教学内容新颖,活动丰富多彩,这就要求体育教师拥有对体育活动的创编技能,大多数体育教师可以依据教学需求灵活地创编新颖、活泼的徒手操、活动性游戏等各种方法与形式,引起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使得教学内容多姿多彩。

3.6教师的看课、评课技能

看课、评课技能也是体育教师需具备的教学技能之一,通过学习和了解授课教师的教学方法和过程,并在学习借鉴的同时进行自我审视和反思(假如是自身可以做成什么样,如何进行教学才会高效),是对自身教学方法的一次对比与提高;青年体育教师都应将看课、评课活动作为提升自己教学技能的有效途径。

4提升青年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建议

4.1多学理论拓展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并虚心学课

青年体育教师,首先要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尤其是优秀教师的研究课,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学课是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一步。对于学课,应该学哪些、怎样学?建议青年教师们用心去学,需运用多种感官去搜罗信息,不仅观察授课教师的教学行为,而且要知道授课教师的思路。

4.2提高课堂教学实践能力

体育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在教学思路、方法、场地器材布置等方面要有一定的创新性。课堂教学要考虑到科学性、高效性、实用性、趣味性的教学手段,全面提高课堂教学。青年体育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学习,可以通过学课,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可以通过搜集网络优质录像课教学的视频进行学习,学习成功先进的课堂教学案例,吸取先进的教学经验,并且内化成自己的特色,为今后自己的体育教学提供参考,提升体育教学质量。

4.3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练好讲功

讲课必须在语言上下功夫,在讲课过程中,教师要做到思路清晰、主次分明,避免在讲课过程中出现阅读教案、背诵课稿、读说课稿等情况。青年体育教师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可以经常阅读文学作品、科学杂志、中外名著等等,要善于收集资料和信息,不断学习,努力拓宽知识面,充实自己。

4.4提高看课、评课的能力

作为青年体育教师必须多看课、评课。不仅可以拓宽视野,开拓思路。也是培养青年教师看课、评课的教学技能之一。

4.5注重体育教学课后反思

青年体育教师要在自身的专业成才方面有所突破,一定要重视课后教学反思技能。尤其是刚入职不久的青年体育教师,教学反思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内容上讲,课后体育教学反思技能包含了课后自身教学反思技能和听他人的课之后进行反思的技能。反思他人事实上就是评课,而评课的基础就是听课,只有多听多看多写多思考,才可以吸取他人的优点。

5结语

在新课改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今天,对于青年体育教师来说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与研究、积累,完善所教学科的知识构造,不断渗透现代的教学理论、教育技术,为体育教学技能的提升打下牢固的基础,创造高效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新闻推荐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回头看”,57人被问责自治区通报三起环境问题追责情况

今报记者郭燕群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回头看”工作以来,广西全区总共对履职不力的33个责任单位和57名相关责任...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在新课改背景下如何提升青年体育教师教学技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