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贵港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0-15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思通讯员黄积乾)今年秋季期开学,桂平市紫荆镇中心小学校长梁伟治难抑心中激动,往年只有300多名学生的学校,现在竟然迎来了1000多人。

被自治区教育厅认为是广西最难通过区检的桂平市,今年5月以高分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贵港市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按照“四统一”的要求,即学校建设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统一、教师配备标准统一、学校装备标准统一,着力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

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提升学校建设水平。贵港市出台了《贵港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教育建设投入,积极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2015年至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总投入285540万元,实施土建项目2259个,建设校舍面积141.2万平方米;投入57400万元购置设施设备,累计购置仪器设备24780307台(件、套、册),各类教学仪器设备和体音美器材得到补充完善。全市中小学设备设施建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桂平市紫荆镇中心小学校园也旧貌换新颜。梁伟治介绍,去年该校还有泥瓦房,如今所有的教室全部改建成漂亮的楼房,泥瓦房推平后建起标准的运动场。更让孩子们自豪的是,身在大山深处,却能够通过教育城域网享受到先进地区的教学方法,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

实施学校布局调整,优化义务教育资源。贵港市制定了《贵港市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按小学教学点向村小集中、初中向乡镇政府所在地集中,农村以撤并校点扩大办学规模,城区以增建学校化解大班额的工作思路,在居住分散的地方建设寄宿小学,对规模小的学校实行撤并或学段调整。目前,全市撤并小学146所、初中21所,停办了一批规模小、办学效益低的小学教学点和初中校点,学校布局结构和教育资源得到了优化。

加强中心城区学校建设,破解上学难和大班额问题。近年来,市政府安排城区学校建设经费24.96亿元,在市中心城区新建4所初中、16所小学,扩建城区小学、初中、高中14所。随着新建和扩建学校的投入使用,市中心城区上学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大班额问题也得到有效化解。

据统计,2016年以来,贵港市共消除义务教育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班级2277个,大班额比例由原来的21.9%下降到11%,超大班额比例由原来的15%下降到5.6%,56人以上的班数比例和66人以上的班数比例均低于全区平均值,全市控制义务教育大班额取得了显著成效。

桂平市顺利通过区检后,贵港市区检通过率达100%,与柳州、北海、来宾、崇左市并列全区第1位。贵港市通过国检的县(市、区)有3个,分别是覃塘区、港北区和港南区,国检通过率达60%,排全区第4位。

市教育局局长余铖武介绍,目前覃塘区正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迈进。平南县、桂平市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校舍建设、操场改造、设备采购、教师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力争2018年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新闻推荐

广西农产品获国优(特色)硒产品称号

本报恩施讯(记者/陈静)9月28日,广西11个产品在第五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上,荣获中国名优(特色)硒产品称号。在交易会...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鸡司令” 李林2018-10-02 11:02
评论:(贵港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