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社坡镇做大腐竹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0-15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桂平讯近年来,桂平市社坡镇发挥“社坡腐竹”传统产业优势,做强做优腐竹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社坡镇农民有制作腐竹的传统手艺。改革开放以来该镇腐竹产业迅速发展,腐竹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该镇支柱产业和桂平重要产业。2009年,该镇获自治区政府授予“广西腐竹之乡”称号,是广西腐竹产品重要生产基地,辖区广德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腐竹获“广西名牌产品”称号。镇上的养殖户还利用腐竹加工的下脚料黄豆发展规模养猪、牛等,使该镇成为桂平较大的禽畜生产基地。

近两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培植广西桂平广德利食品有限公司、桂平市天天食品厂等一批腐竹生产骨干企业。该镇内抓质量,外树形象,引进高新科技,实行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增强特色品牌效应。

近年,该镇通过建设桂平市(社坡)特色产业扶贫孵化基地(腐竹产业园),吸引周边腐竹生产企业进驻,使腐竹产业逐步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目前,全镇有自主出口权腐竹生产加工龙头企业两家、较大规模加工企业9家、加工小作坊1200多家、腐竹收购销售商40多家,年产值3亿多元,直接从事腐竹生产加工3000至5000人,带动腐竹加工有关产品运输、营销、原料采购及养殖从业人员8000多人。年出栏“腐竹猪”8万多头。

该镇党委、政府引导腐竹规模生产企业采取“企业+作坊+农户(贫困户)”、“车间+培训+技能”等模式,扶持信息、技术、资金,加强生产原料、产品购销等合作,在腐竹生产企业建立扶贫车间等,吸纳一批贫困人员就业,多举措帮扶贫困户脱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镇12个行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人直接从事腐竹加工业,还有一批贫困人员从事腐竹加工产业链其他环节,逐步增加了收入。(阮正才)

新闻推荐

“教育应追求恒久性价值” 记贵港市2018年度优秀教师廖永丽

本报记者安伏岭在桂平市第五中学校园,每栋楼房都有一个雅号:“木棉阁”、“德慧楼”、“鸿毅轩”、“雅逸轩”...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社坡镇做大腐竹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