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谱写新时代教育事业新篇章 桂平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0-16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梁泽义

“每个班只有40多名学生,每个孩子都能得到老师更好的照顾,我们很放心。”10月12日,桂平市石咀镇中心小学一年级(1)班一学生家长如是说。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桂平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多途径筹措资金,全力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战,着力破解“大班额”、“大通铺”难题,致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质量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核查验收,多次荣获自治区、国家级殊荣。

夯实教育基础

实现“零”的突破

“哇,新校园真美。”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当桂平市的乡村学生走进新建成的长安工业园区小学、南木镇京塘小学、寻旺乡南津小学东校区时,忍不住对新校园优美的环境赞叹不已。贵港市委副书记、桂平市委书记钟畅姿说,2017年秋,桂平市第五中学、光明小学、木乐镇腾飞小学建成使用,今年秋又有3所小学建成招生,标志着桂平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跃上了新台阶,改写了桂平城乡20多年来没有新增公办学校的历史。

地处西江水系黔、郁、浔三江交汇地带的桂平市,辖26个乡镇,430多个村(社区),总人口逾200万人,有中小学校750多所,在校学生近30万人。

长期以来,桂平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桂平市通过争取上级项目、加大本级财政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融资建校等多种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补齐短板,全力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战,并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据了解,除以上6所学校建成使用外,桂平市还建成西山镇中心幼儿园等13所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并已开始招生;2018年,桂平市继续推进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扩建或新建工作,投入3178万元新建7所城乡幼儿园;计划在近年建成凤凰小学和福新小学、积极推进江北新区第二小学、江北新区第三小学、市七中、市八中、南木三中的新建、扩建和续建工作,以上学校建成将增加校园面积588亩,增加校舍25.75万平方米。

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

“桂平模式”获肯定

“贵港市有203所幼儿园获得了‘桂平市具有招生资格民办幼儿园’牌匾,其中城区35所、乡镇78所、村(社区)90所。”说起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的成绩,桂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蒙爱杏表示,近年来,桂平市积极探索学前教育改革新路子,切实加强和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成为广西首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

据介绍,桂平市对获得“具有招生资格民办幼儿园”牌匾的幼儿园,实行动态管理。每学期通过网络、电视、张贴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管理质量下降、年检不合格者,限期整改;对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违规办学者,由当地教育部门收回所授牌匾,取消办园资格。

与此同时,桂平市幼儿园设立审批、清理整顿和规范民办幼儿园等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广西日报》以“桂平规范化管理民办幼儿园”为题,报道了该市对全市民办幼儿园实行挂牌管理的典型经验。

100%小学返校率

促教育均衡发展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我们力争一个都不能少!”桂平市教育局局长黄建全说,2017年秋季学期,该市小学学生返校人数达16.6万余人,返校率达到100%,初中和高中学生返校率也都在98%以上。

桂平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加大投入推进学校硬件标准化建设,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培训学习工作,指导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对学校办学条件、差异系数等进行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整改,收到了很好的成效。2018年5月高分通过了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其推进工作的经验得到高度评价。

队伍建设出亮点

教育改革显成效

花儿的绽放与园丁的辛勤密不可分。桂平市狠抓教师队伍能力建设,涌现出大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其中,全市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4人,特级教师28人,高级教师1583人;评为正高级教师2人,广西“八桂名师”2人、广西“百名名校长”3人、广西“百名名师”3人,“国培计划名师培养对象”1人,“21世纪园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1人、自治区级培养对象20人。此外,有8个特级教师工作坊,是广西拥有特级教师工作坊最多的县(市)。

为了保障教育公平,桂平市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今年以来,全市发放小学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130多万元,发放乡镇教师工作补贴2500多万元;投入2800多万元建设369套教师周转宿舍,改善教师住宿条件。

教育扶贫富民工程不断深化,资助各类困难学生8.5万人次,发放各项资助款5500多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3.3万人次受惠,资助款2300多万元。发放大学一年级困难新生资助金200多万元,完成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近亿元。

荣誉光环,琳琅满目。桂平市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管理,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桂平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全市19所学校被授予全国“零犯罪学校”荣誉称号。西山镇城西小学入选教育部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西山镇中心小学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桂平市一职获确立为“广西中等职业教育示范特色学校”,桂平市实验中学被确立为自治区“中华诗词之乡”示范基地,石龙民族中学获自治区“创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桂平市市长陈锦秀表示,在新起点上,桂平市将继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重点在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强内涵管理上下功夫,补齐短板,努力实现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的目标。

新闻推荐

广西农产品获国优(特色)硒产品称号

本报恩施讯(记者/陈静)9月28日,广西11个产品在第五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上,荣获中国名优(特色)硒产品称号。在交易会...

桂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谱写新时代教育事业新篇章 桂平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