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让法治精神浸润浔郁大地 贵港市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月活动侧记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2-10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晓枫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12月4日上午,贵港市在中心城区新世纪广场举行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来自政法系统的干部代表整齐排列,右手举拳,庄严宣誓,拉开了贵港市2018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序幕。

当天,在市荷城初级中学,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庭审活动。“由于被告人在审判时未满18周岁,本庭现依法适用普通程序,不公开审理,被告人韦小宝(化名)涉嫌犯寻衅滋事一案……”由该校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开庭”审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在庄严的“法庭”上,同学们认真扮演着各自的角色,整个庭审过程依循法律程序,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通过参加模拟法庭,我切身感受到法庭的威严感,特别有助于我们中学生学法、懂法、用法,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升自身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在模拟法庭中扮演“书记员”的八年级学生刘颖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贵港市近年来不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地在公园、广场、街道、长廊、景区、绿地、展馆等公共区域,有机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元素,分别在桂平市、港南区、港北区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全市203所学校建立了校园“法治之窗”,在城区各小区建立了“法治之窗”,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通过模拟法庭、法制之窗、法制辅导员、普法宣传进校园等形式,让学生接触法律、学习法律、了解法律,让法治精神在青少年头脑中扎根发芽。

法治兴则国家兴。在建设法治中国的道路上,有一群法律服务人,他们以法为武器,护佑着人民的权利,哪里有侵害,哪里就有他们奔走相助的身影,他们让法的光芒驱散社会的阴霾。12月4日晚,在由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主办,贵港日报社、中国电信贵港分公司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揭晓仪式上,贵港市35名法律工作者获得最美律师、最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最美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这是对他们用法律维护法律尊严及辛勤付出的肯定和褒奖。

“在普法过程中,以案法释,以案说法,往往能入脑入心。记得有一次,我到一个学校开展法治讲座,讲完保护公民的隐私权后,有个小学生问我,妈妈看他的日记算不算侵犯他的隐私权?当时我非常欣慰,觉得宪法的精神、宪法的种子已经在这个三年级的学生心里种下了。”最美普法志愿者李丹丹感言,宪法宣传就是要让宪法精神、法治的种子根植到青少年心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当天,在新世纪广场,各部门单位摆摊设点,结合部门职能宣传法律知识,接受市民咨询。三区两县市也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学法、知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使宪法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让法治精神浸润荷城大地。贵港日报社全媒体中心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团队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至12月6日17时,点击量逾13万。

新闻推荐

贵港市民政局携手保险行业协会送爱心

本报讯(记者徐智坚通讯员陆晓星)近日,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贵港保险行业协会党支部到桂平市社步...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福地桂平欢迎您2018-11-22 07:20
评论:(让法治精神浸润浔郁大地 贵港市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月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