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南木三中“三位一体”构建“全国零犯罪学校”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4-18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陈榕玲通讯员梁家俊)近几年来,桂平市南木镇第三初级中学根据德育工作规划,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采取强有力措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保持校园无青少年违法犯罪记录。该校曾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司法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颁发的“全国零犯罪学校”称号。

创建“零犯罪学校”法治教育队伍工作常态化。近年来,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整体呈上升趋势,南木三中学生也受影响的实际情况,南木三中领导主动研究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于是创建“零犯罪学校”的想法在南木三中应运而生。2016年5月,南木三中联合桂平市政府、司法局、关工委、教育局等着手创建“零犯罪学校”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和法制副校长(公安民警)为副组长、政教主任为办公室主任、各班班主任以及“五老”(指五名退休老教师)为成员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零犯罪学校”工作的领导,使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多方联动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南木三中利用学校开放日,通过家校联动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建成校园警务室,聘三名派出所民警为驻校民警,开展法治教育工作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担任法制副校长的公安民警定期开展法治教育讲座和辅导活动,每月定期对校园以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五老”普法教育宣讲队伍每期开展多次法治教育宣讲,配合学校开展帮教活动。学校还邀请自治区关工委以及桂平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和桂平市公安局、司法局、关工委等到校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目前,该校已经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宣传网络。

主题法治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学校建成100米的法治宣传长廊,课余时间,学生在长廊自由学习法律知识,更好地开展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学校与桂平市人民法院签订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共建协议》,组织学生到法院参观、学习,通过“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方式进行法治教育;利用6.26禁毒宣传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增强学生的禁毒意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了法治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法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法治故事编讲、法治板报比赛等寓教于乐的青少年普法教育体验活动;交通指挥操成为了南木三中的特色普法教育活动。

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让南木三中学生受教率达到了100%,从小养成法在心中的良好习惯,学校几年来没有发生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学校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广西贵港市常规管理先进学校”;校长钟鹏程、政教副主任杨双华获“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教师罗滢获“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优秀辅导员”称号;11名学生被评为“全市学法守法优秀学生”。

新闻推荐

麻竹笋助紫荆农民增收

本报讯(记者安伏岭通讯员刘操赵坚)近日,桂平紫荆镇林业站大院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镇田泗村贫困户吴庆朝一面将刚...

桂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木三中“三位一体”构建“全国零犯罪学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